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警方提示

当心,您开通的“免密支付”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12-31 字体:[ ]

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越来越多人选择免密支付、轻松买单。但“想刷就刷”,是不是就能潇洒走一回呢?“免密支付”功能在给用户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不法分子实施盗刷等违法犯罪活动以可乘之机。警方提醒广大市民谨防被骗。

近期,市民孟女士遇上了一名自称是刚大学毕业的信用卡推销员,这让身为人母的孟女士觉得十分亲切,放下了戒心,将信用卡与身份证交给该男子去办手续。该男子还以要验证码为名,向孟女士索要了手机。孟女士认为对方并不知道自己的支付密码,便放心地将手机交给了他,未曾想到对方盗刷了3笔、共1000多元。这样新型犯罪已发生了多起。原来对方利用有些银行办理信用卡可获得小额免密支付的情况,在随身携带POS机现场盗刷后,便迅速删除手机上的消费记录短信。

因此,开通“免密支付”功能可能带来以下不良后果:

1、诈骗类:不法分子制作大额收款码通过网络进行传播,谎称是小额付费,如设置了免密支付则扫描直接扣款。

2、盗刷类:不法分子通过偷窃银行卡用准备好的多个POS机进行盗刷实验,确定银行卡确实有免密支付后,将卡内余额刷空或刷至当日上限。

3、因免密支付不需要单独输入密码,被盗刷或诈骗后,用户需要收到银行卡、支付宝扣款短信才会知道。

警方提示

1、“免密支付”功能让用户在不输入密码的情况下完成支付,存在被盗刷和诈骗的风险,不要轻易授权此功能。

2、开通免密支付后,尽量做到手机、银行卡不离身,不要告诉他人自己的账号和身份信息。要把手机设置为锁屏密码或手势、指纹解锁,为手机丢失后展开后续补救措施争取时间;将银行卡设定日度限额或单次支付限额,一旦出现意外可避免损失扩大。

3、一旦发生手机丢失或收到消费短信发现被盗刷,马上申请挂失和拨打110报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