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警方提示

寒假来临!@所有大学生 你有一份防诈骗指南,请注意查收...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2-01-10 字体:[ ]

寒假即将来临,有的学生兼职,有的同学窝在家里玩手机、电脑,接触网络的时间增多,这时学生也成为骗子下手的对象。为提高学生及家长对高发诈骗的认识,了解诈骗具体手段,能够识别、防范针对学生的电信网络诈骗,这里为同学们及家长整理了易发高发诈骗类型,提醒广大学生和家长提高警惕!

1 同学借钱

QQ、微信上的同学声称在外旅游等理由急需钱,需要转账、扫码等资金流出操作时,请通过电话先行确认,切勿随意转账,避免被假冒同学的诈骗分子所骗。

2 兼职需收押金?

打寒假工一定要多留一个心眼。社会上一些用人单位开出了高报酬、无需经验的条件,向社会经验不足的学生骗钱。这些不法之徒行骗的手法,找各种借口收钱、收押金。学生真正上岗后,发现工作要求苛刻,无法胜任,但此时已退款无望。而按照相关规定,用人单位不得以任何名目向求职者收取任何费用。

3 兼职刷单诈骗

由于“操作简单”、“高回报”,刷单成为大部分学生首选的兼职方式,没想到就掉入骗子的陷阱 。诈骗分子以“轻松赚钱”为诱饵引受害人入群,诈骗团伙成员在群里扮演不同角色,纷纷晒获利截图,营造高回报的假象迷惑受害人,直到受害人信以为真转入大笔资金参与刷单后,将受害人拉黑。或是先让受害人做几个小单子,按约定给受害人返利,当受害人尝到甜头再投入大量资金后,骗子就切断联系销声匿迹。

谨记“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所谓的高回报也意味着高风险,对于可以轻松获取高额回报的工作要保持高度警惕,不要轻易相信!

4 网络主播诱骗打赏

随着直播行业走红,未成年人打赏主播被骗的事屡有发生。一些主播为了多赚钱,不分老少“诱骗”粉丝为自己刷礼物,尤其未成年人没有判断能力,很容易上当受骗。

寒假即将来临,父母长辈将手机提供给未成年子女使用时,要指导并提醒子女合理使用手机,并保护好支付账号,以免造成经济损失。

5 游戏装备交易?

在网游交易诈骗中,不法分子以游戏装备交易、游戏账号交易、游戏币交易、游戏金币交易、游戏点卡交易、游戏元宝交易、各类激活码交易和游戏材料交易等名义,通过低价等方式引诱游戏玩家进行交易。一旦有玩家上当,骗子就会在交易过程中以激活费、验证金、保证金、大额退款保证金等多种名目,借口骗取玩家的钱财。

6 冒充老师诈骗

诈骗分子冒充老师潜入班级群,以需要缴纳“补习费”“材料费”为由,要求家长转账或者直接以红包的形式发送在群内,等到真正的班主任反应过来时,诈骗分子就会立马退群。

7 充值返利诈骗

诈骗分子开设福利群、红包群,声称为答谢广大网友充多少钱返多少利,利用受害者贪小便宜的心理,用小额返利为诱饵,骗取大额充值款后,将受害人踢群拉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