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警方提示

“爆胎季”来临!请查收这份安全指南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2-07-29 字体:[ ]

近期,全国多地出现持续高温天气,部分地区达到38℃,路面温度甚至高达60℃以上,司机朋友驾车出行,轮胎与高温路面的摩擦,导致胎表温度快速升高,爆胎的情况频发。行车中一旦遇到爆胎,车辆会偏离正常行驶方向,车速越高危险性越大,如果驾驶人应急处置不当,极易发生车辆失控、侧翻等情况,甚至可能发生二次事故,导致人员伤亡等严重后果。

除了车胎老化,驾驶人未及时检修容易导致爆胎外,高温、超速、超载、路况不好等也会造成爆胎。特别是在盛夏高温天气下,车辆爆胎问题尤为突出,因为轮胎长时间行驶在滚烫的路面上,内压增高,车辆爆胎的概率就会增加,所以有人将夏季称为“爆胎季”。

爆胎的危险性有多高?

行车中一旦遇到爆胎,车辆就会出现偏行现象,车速越高危险性越大,司机若应急处置不当,就会发生像上述案例中车辆失控、侧翻等情况,甚至还有可能发生二次事故,导致人员伤亡等严重后果。图例即是车辆在高速公路上爆胎后,驾驶人原地换胎,随后被后车直接撞飞身亡。

如何预防爆胎的出现?

1、高速行驶时,不要经常刹车,减少对轮胎的伤害。

2、适时进行轮胎换位,以便保持轮胎的磨损均匀,延长轮胎的寿命。

3、经常检查轮胎气压。气压不合理会使轮胎出现异形磨损、花纹沟底龟裂、帘线折断、轮胎爆破等现象。

4、避免轮胎“带病工作”。时常检查轮胎有没有被尖锐物扎破,轮胎内有没有夹杂小石头,以及避免轮胎接触化学物和油类,此外还要注意轮胎是否超过使用年限。

5、及时更换备用轮胎。路上车多情况复杂,倘若突然爆胎了,更换备胎前,先找到平坦、安全的地方靠边停车,同时拉好手刹,打开危险灯,按规定距离摆置三脚警示牌,做好安全保护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