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安全防范

冬季安全防范别大意!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3-01-30 字体:[ ]

冬季寒冷、干燥,容易发生人员冻伤、中毒、滑跌等人身伤害事故。给安全生产也带来了一定影响。如何防范事故发生?

一、防止思想麻痹

天气寒冷,衣着臃肿,人的听力、视觉、行动、情绪会受影响。须加强警示教育,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保持良好稳定的生产工作状态。

二、防冻

低温使设备和金属构件产生变形、破裂,容易导致泄漏、爆炸、火灾、中毒事故。要做好水管、料管和风管的保温工作,防止机械设备冻坏影响生产。

三、防滑防坠落

生产现场脚手架、梯子和步踏处遇到雨水或积雪易结冰,上下作业时易滑倒摔伤,应注意及时清扫雨水或积雪,增加必要的防滑措施。

四、防风

要及时收听天气预报,防止寒流、大风等天气的突然袭击,做好预防工作:对生产现场的高空挂物,各类标志标牌等进行检查。

五、防静电

冬季天干物燥,容易产生静电而引起火灾、爆炸和人身伤害事故。禁止穿化纤服装进入装置区。在上罐采样等作业前,要先摸一下消除静电设施,使静电得到释放。

六、防触电

加强对临时线路、生产和作业现场用电设备设施的管理和减产,清理违章用电现象,要害部位的装置要进行重点检查。

七、防中毒

冬季寒冷,易造成一氧化碳等有毒有害气体的集聚。要定时做好通风换气。加强对供气管道的检查,防止可燃气体在室内集聚。

八、防火灾

保证消防设施及器材完全、完好和有效,消防通道畅通。工作中不要乱用电热设备,不要拉临时线。规范使用电气设备,防止超负荷。

九、防机械伤害

进入冬季生产后,设备故障增多,要加大对员工的安全技能教育力度,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及时消除隐患并要配备完善的防护用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