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警方提示

警惕网络情人节变情人“劫”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05-11 字体:[ ]

“520”网络情人节将至,部分宅男宅女又有了新的网聊话题,但稍不注意,就很容易落入不法分子“绞尽脑汁”布下的陷阱,把好好的网络情人节过成了情人“劫”。在此梳理了几种易发骗局,提醒广大市民提高警惕,切勿上当。

1、“恋爱”诈骗。婚恋网站往往会在情人节前后会举办各种活动,不法分子自然不会放过这个机会。通常手法是通过各个婚恋网站与受害人“邂逅”,并添加微信聊天,自称宅家期间无聊无趣,希望“谈一场恋爱,甚至是“一夜就分手的那种”。随后逐步发展成男女朋友关系,再以可以获取高额回报为诱饵,向你推荐股票、向境外赌博网站转账投注等等。

2、“红包”诈骗。很多人长时间流连网络,频频加入各类微信群打发时间。随着情人节的到来,不法分子也会扮成“靓女”,通过朋友圈晒照片等方式,寻找目标进行搭讪,迅速发展为男女朋友关系,玩互发微信红包游戏,比谁“心诚”爱得深、爱得真,到最后,发着发着就不见人影。

3、“患者”诈骗。不法分子针对部分人的“情人”情结,假扮美女或者高富帅,套用网络媒体上发布的患病患者经历,通过微信、QQ、抖音、微博等社交工具,对网民进行诈骗。通过互相加好友后,套近乎骗取信任,甚者谈起 “网恋”。其间,谎称自己或家人目前身体状况出现好转、急需用钱等为由索要钱财。

4、“约会”诈骗。有些朋友平常贪恋于美色,希望趁情人节任性一把,在情人节期间,约见网友。而不法分子采取伪装身份在线等候“被寻找”,或以“靓女”等形象主动“摇一摇”去搭讪,通过言语刺激,聊聊暧昧话题,继而以红包、见面保证金、出行路费等各种理由骗取钱财。

警方提示:

一是网上交友,请通过正规的相亲交友网站,保持足够警惕,在交往前互相核对身份,方可有效避免上当受骗,对涉及到钱财往来的一定要慎之又慎;二是不要一时冲动线下见面,贪图美色,要时刻保持警示意识;三是要保持起码的道德底线和应有的警惕性,洁身自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