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警方提示

环保局电话执法催缴费?小心上当变“冤种”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2-08-05 字体:[ ]

龚女士经营着一家小龙虾馆,某天下午,她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你好,我是环保局的执法人员,经系统查询,你所经营的店铺未按照排污许可管理进行登记填报,我们将对你处20万元罚款。”对方严肃的语气和突如其来的“天价”罚款,让龚女士一时之间慌了神,不知如何是好。但幸运的是,事情还有“转机”,对方称只要现在通过微信小程序补办排污登记并缴纳480元的排污管理费就能免于处罚。听到这个“好消息”,龚女士如释重负,立即按照对方指示登录微信小程序登记缴费。随后龚女士越想越不对劲,便向街道的工作人员咨询此事,在得知自己的店铺不需要办理该项许可后,龚女士便立即向警方报警求助。

【套路解析】

第一步:精心挑选诈骗对象。不法分子通过种种手段获取到大量商户、工厂的经营信息后,从中挑选暂不需要纳入排污许可管理的排污单位作为诈骗目标,因为上述单位确实“未按照排污许可管理进行登记填报”。

第二步:电话执法谎称罚款。不法分子电话联络受害人,冒充环保局执法人员,以违反《排污许可管理条例》为由,要对其店铺或工厂处2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

第三步:补办登记成功得手。不法分子冒用环保局执法人员的名义,故意夸大处罚金额后,再以少量的“补办”金额骗取受害人的信任,从而进一步诱导受害人使用微信小程序登记缴费。

【警方提示】

1、排污许可分为三种管理类别,即重点管理、简化管理、登记管理。其中纳入重点管理、简化管理的应申领排污许可证,纳入登记管理的应开展排污登记,不需申领排污许可证。

2、排污单位在排污许可申报过程中,生态环境部门不会收取任何费用。

3、如接到此类排污许可执法电话要提高警惕,仔细辨认身份信息,同时可以拨打官方热线进行咨询。

4、如不慎被骗请保留好相关证据并立即拨打110报警求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