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警方提示

“国家反诈中心”也骗钱?警惕假“公安”,真“陷阱”!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2-07-26 字体:[ ]

“你好,我是国家反诈中心的民警,你涉嫌参与走私、洗钱,现在请你配合调查”。有模有样的“传唤通知书”和逼真的“警官证”,再加上各种偏冷的罪名,出于对公安机关的信任及诈骗分子连番恐吓、忽悠,很多人还真以为自己成了通缉犯。为了迫切地想证明清白,于是不加防范地把自己的钱转到所谓的“安全账户”上。

一、诈骗手法解析:

第一步:冒充公检法诈骗开场。 自称公安局民警,告知受害人由于其身份信息泄露,涉嫌XXX刑事案件,需要配合警方办案。

第二步:电话转接至“警方”。电话转接到“某地公安局”,在交谈过程中“警察”不断强调,案件涉及国家机密,不得向任何人透露信息,且要求受害人保持联络,否则就会对受害人进行拘留,并冻结其财产。

第三步:“通缉令”“警官证”齐上阵。添加QQ或微信,向受害人发送虚假警官证、逮捕令;或者让受害人点开“假网站”,查看“通缉令”,使受害人陷入恐慌,并对骗子的话深信不疑。

第四步:诱骗受害人进行“资金清查”。要求受害人下载制定软件进行“资金清查”或指示受害人转账至所谓的“安全账户”,一旦受害人按指示操作或转账,银行卡上的资金就会被权属转走,至此,一起冒充“公检法”的诈骗完成。

在此警方提醒广大市民:

一是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电话办案,更不会通过微信、QQ等做笔录,民警办案一律面对面。

二是公安机关不会索要受害者银行的密码、验证码等重要隐私信息。

三是公检法机关不存在安全账户或者核查账户,更不会让公民提现、转账、汇款。

四是遇到此类诈骗,请及时拨打110报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