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警方提示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南通警方公布五起典型案例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2-08-09 字体:[ ]

今年以来,全国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南通警方聚焦“养老服务”“养老项目”“养老产品”“养老帮扶”“养老保险”“以房养老”等线索持续以高压态势加大对养老诈骗犯罪严打攻势截至目前全市共破获养老诈骗案件8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05名追缴涉案财产价值1176.5万元现公布5起典型案例。

一、假医话术卖“神药”,营销套路骗“复购”

【案情回顾】

2022年5月,海安蔡大爷报警,称其在网上看到“黑发特效药”广告,对方自称几十年从医经验,专业治疗白发、脱发,经拍舌苔、头发照片等诊断后购买2980元“神药”,效果甚微后再次购买4000多元药物,服用三月,无任何效果后意识被骗。该诈骗团伙以专业执业医师自居,发送伪造的“医师资格证书”“医师执业证书”等,获取受害人信任后使用统一话术问诊开药,并通过优惠活动降低价格方式吸引受害人复购药品。涉案金额超过3000多万元。6月16日,专案组组织集中收网,一举捣毁该诈骗团伙,当场抓获涉案人员37人,冻结涉案资金196万余元。

【警方提示】

老年群体要警惕线上线下的各种保健品推销活动,不轻信、不购买。

二、假热心代办保险,真骗钱巧舌如簧

【案情回顾】

2022年5月,如皋市民到派出所报警,称其父亲曹某保险固定账户内的钱被业务员转走,因此与业务员发生纠纷。民警调查后发现,2019年以来,张某军在参与网络赌博并欠下巨额债务无力偿还的情况下,先后以办理高息理财、帮交保险费、帮交保单借款利息、给律师费、出车祸等为由,骗取被害人曹某等6人共170余万元。其中张某军以帮受害人曹某(66岁)将钱转入保险万能账户为由,操作其手机后将万能账户内的钱提现至银行卡,再通过其支付宝转至自己支付宝账户,后骗曹某称该部分钱转至某公司推出高息理财账户,先后骗取曹某57万余元。此外,张某军还虚构某公司推出高息理财的事实,以帮办理财为由,骗取受害人王某(56岁)利用保单借款后,将该借款转至自己账户,后又以帮交各类费用为由先后骗取王某共计69万余元。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军已被如皋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警方提示】

此类代办养老保险实施诈骗的案件,利用老年人不熟悉相关政策规定,同时希望通过门路、关系等不正当渠道获得养老保险指标的心理,实施精准诈骗。老年人要提高防范意识,不要听信所谓的关系和门路,需要办理养老保险的相关业务一定要按照政策规定,通过正规渠道进行申请办理。

三、免费体检谎称病,入会提成被套牢

【案情回顾】

2021年初,海安市公安局接到线索称,某组织以销售某医疗保健产品为幌子进行传销活动。2021年9月15日,6个抓捕小组分别赴宜兴、南通等地将黄某某、吉某某、杨某某等8人抓获。经审查,该传销组织在线下设立门店,广泛邀请老年人体验“健康筛查床”免费检查身体,随后将事先储存于电脑中的虚假检查数据提供给老年人看,并声称其患有某些疾病,然后通过捏造服用某产品康复的案例,虚假宣传植物提取饮料等的医疗效果,进而蛊惑老年人加入会员并购买产品。老年人缴纳2800元成为初级会员后,不仅可以1700元6盒的会员价格购买产品,还有资格发展下线,根据级别不同获得相应提成,每日都可通过某APP领取工资和奖金。2019年10月至2021年9月期间,该组织共计发展下线成员4000余人,涉案价值高达5000余万元。目前,该案嫌疑人已被移送起诉。 

【警方提示】

犯罪分子瞄准老年人对健康和金钱的渴望,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进行作案,通过提供虚假免费体检,推销价格高昂“治病”产品,或者打着免费赠送礼品、免费体检、免费旅游等幌子,博得老人好感后,一步一步将老人带进诈骗陷阱。此类针对老年人受害群体的组织领导传销案不仅危害极大,而且整个骗局环环相扣。

四、网购假药转手卖,专坑老人骗钱财

【案情回顾】

2022年1月20日,启东市公安局东海派出所接到河南警方协查请求,在会同食药环大队进行核查时发现,张某冲(男,启东人)家中存有大量尚未销售给老年人治病的疑似假药“湿寒筋骨某某丸”。启东市公安局受理案件,并对王某某、张某某涉嫌销售假药立案侦查。调查后发现,2020年6月至2021年12月间,犯罪嫌疑人王某艳在网上购买“湿寒筋骨某某丸”1000盒,后转手销售给犯罪嫌疑人张某冲,张某冲又陆续销售给不特定老年人群体。2022年5月22日,启东市公安局抓获王某艳、张某冲等2名犯罪嫌疑人,捣毁窝点1处,查获“湿寒筋骨某某丸”、“东某阿裹某某素”等假药百余盒。目前,该案已抓获犯罪嫌疑人20名,缴获各类假药300余件。 

【警方提示】

老年人要养成正确的就医看病习惯,不要相信所谓专家的夸张宣传和神奇疗效,更不要相信有包治百病的的灵丹妙药。购买此类假药轻则被骗钱财,重则延误疾病治疗,隐患无穷。

五、养老项目不养老,盲目投资一场空

【案情回顾】

多名老年投资人报案,称南通市崇川区某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以认购养老公寓床位使用权的方式进行投资,投资到期后还本付息,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金额达1000余万元。经查,2022年1月17日,南通市公安局崇川分局对南通某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立案调查。 

经查,南通某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法人陈某标为扩大经营范围,在明知公司未取得国家相关部门批准的情况下,制定了以认购某养老公寓床位使用权的方式,以10%的年化收益为诱饵,向社会大众吸收资金进行融资的方案。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陆续向本市不特定公众非法募集资金,至2021年公司资金断裂,无法完成兑付为止,共募集资金2000余万元,其中已兑付200万元,剩余近2000万元尚未兑付。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警方提示】

老有所依”是每个人都向往的事情,一些不法分子通常以投资“养老项目”名义吸收资金,打着投资、加盟、入股养生养老基地、老年公寓等项目名义,承诺高额回报非法吸收公众资金。此类陷阱存在高额利息无法兑现,资金安全无法保障等巨大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