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警方提示

梅雨季,请收好这份安全指南!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06-15 字体:[ ]

梅雨季来临,连续阴雨伴随着高温高湿,这样很容易引起电线和电器的短路,造成触电及火灾事故的发生。同时梅雨季节多雨水、水雾对驾车视线的影响很大,对于行车安全也是一项考验,警方特整理了一份梅雨季节安全指南,请大家关注!

一、梅雨季防火防电小贴士

1、对于家中的电气线路和电器设备,在使用时要经常检查和保养,及时更换已损坏的绝缘零件、老化或破皮的电源线,避免带病运行。同时还要定期清理家用电器上的污物和灰尘,对于已受潮的电器,可先用吹风机吹一会再使用,尽量保持电器干燥,确保周边没有易燃、易爆物品。

2、对于家中容易被雨水浸泡的电线,应采取迁移或架空等防护措施,同时在潮湿、高温、腐蚀场所内,严禁绝缘导线明敷,必须使用套管布线。

3、电瓶车不能长时间脱离看管进行充电作业,对于电瓶及电气线路应定期维护保养。梅雨季节不等于火灾不易发!各位一定要提高警惕,慎防各种可能引起火灾的原因。

4、由于梅雨期间时常出现雷电天气,因雷电引发的事故也时有发生,所以遇到雷电天气时,应紧闭门窗,将家中的电器关闭并拔掉电源。

5、打雷时,不要开窗,切忌把肢体伸出户外,更不要用手触摸窗户的金属架,以防雷击。此时也不要打手机或有线电话,以防雷电波沿通信信号入侵,造成伤亡。

二、梅雨季安全行车指南

1、低速挡缓慢行驶。雨天车速不能太快,毕竟道路湿滑,制动效果没有平时好,所以降低车速,跟车时,也要比平时远,与其他的车辆保持安全的车距。

2、保持良好视野。及时打开雨刷器,开启近光灯、防雾灯和示廓灯。注意观察行人,雨中行人的视线和听觉受到限制,司机应减速慢行,耐心避让。

3、防止轮胎侧滑。雨天轮胎摩擦力下降,容易产生侧滑,拐弯时不能急刹车或猛打方向盘,应采取“点刹”的形式直线减速,然后再进入弯道。

4、防止涉水陷车。当车经过有积水或者立交桥下、深槽隧道等有大水漫溢的路面时,首先是停车查看积水的深度,最简单的方法是水深不能超过排气管的高度,如果超了,应选择其他路线绕行;如水深只淹没少半个轮胎,可以挂一挡,稳住油门,低速直行,一气通过,切不可中途停车、换挡或急转方向,防止因操作失误而导致车辆熄火、发动机损坏。

5、防止行车中撞人。由于雨中的行人撑伞,骑车人穿雨披,他们的视线、听觉、反应等受到限制,有时还为了赶路、争抢换车横穿猛拐,往往是车辆临近时惊慌失措而滑倒,使司机措手不及。遇到这种情况时,司机应减速慢行多鸣笛,耐心避让,必要时可选择安全地点停车,切不可急躁地与行人和自行车抢行,防止撞倒行人。

6、雨天停车雨季中除了行车要注意,停车时也是有些要注意的事项:首先,绝不可停在树下,即使树大并不代表不会倒,而且大树更容易遭雷,同时也不可以停在广告牌子的下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