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警方提示

“算命诈骗”,危机四伏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2-08-11 字体:[ ]

算命是一种迷信活动,在某些情况下,人们容易相信命运的存在,比如现实生活中遭遇了巨大的挫折,希望尽快走出生活的低谷,或者在一些无力改变的重要事情面前感到力不从心等。这时,就会给犯罪分子钻漏洞的机会,近年来算命诈骗手段层出不穷,主要体现在下面两个渠道:

摆摊算命:这一诈骗行为一般多出现在早市或是医院附近,人物设定的“大师”是哑巴,这样做的目的是让人觉得哑巴算命灵。然后团伙聚在一起把围观的人引入骗局。

网络算命:转发二维码免费看手相?购买产品可以消灾厄?这可能是犯罪分子的一种骗局。犯罪分子通过互联网给被害人看手相、看属相、测八字等方式骗取被害人钱财。

套路解析:

摆摊算命:这个摆摊算命一般出现在农贸市场或医院附近,专挑老年人下手,他们一般团伙作案,有一个人外表长的很有欺骗性,看起来有些仙风道骨的感觉,他们会一整套的诈骗话术和手段,也有明确的分工,包括轮流演“大师”,其余几人扮演路人来烘托气氛。这些人“演技”相当好,配合也默契,他们围在一起时,及很容易有人好奇上来围观,然后他们就比划手势,让同伙把围观群众中岁数大的“请”上来,诈骗工具是个方便做手脚的铜铃。

网络算命:先是业务员在微信朋友圈推广发展被害人,谎称公司有丰富经验的算命先生,只需被害人将二维码转发朋友圈即可免费看首相。然后业务员将提前录制的语音解析发送给被害人,同时告知被害人再次转发朋友圈可以免费看属相,同样将提前录制的语音解析发送给被害人,进而向被害人推荐测算八字,谎称测算八字系“大师”耗费精力测算,故需收取费用。被害人转款后,业务员向被害人发送公司文案整理的文字解析,再根据培训内容、话术单向被害人编造其不利运势及后果,诱骗被害人高价购买公司通过网络或现实渠道低价购买的产品,谎称该产品可以改变命运、化解灾厄。

警方提示:

1.互联网算命的行为,即便是披上了一些新技术的外衣,仍然是封建迷信行为。在此提醒广大群众,一定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远离迷信、相信科学,始终坚信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避灾避祸都要靠自己,任何不劳而获、仅仅想依靠“算命”改变命运的迷信做法都是不可取的。

2.摆摊算命此类诈骗,诈骗人员往往会选择年龄较大的中老年人作为目标,利用中老年人心理防范意识相对较弱的特点,以所谓转财消灾、走运,骗取钱财。防范此类诈骗的关键就是破除迷信,相信科学。一旦受骗,要固定好证据,及时报警,配合警方开展调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