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安全防范

年轻人购买年货要注意防范这些“狡猾”的毒品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3-01-18 字体:[ ]

临近春节,人们都开始忙着采购年货,让年味愈加浓厚,而部分年轻人在购买年货时,喜欢追捧包装新颖、品牌前卫、种类奇特的物品。犯罪分子为迎合部分年轻消费者心理,将毒品伪装成各种常见食品,混杂在我们的购买必需品中。因此大家在采购年货时一定要擦亮双眼,避免落入毒贩的陷阱。

1.毒品“糖片”。它伪装成“糖片”外形,有着色彩鲜艳、包装花哨的外表,但其真实身份却是新型毒品——“摇头丸”。“摇头丸”对人体脑细胞有很大的伤害,长期滥用会造成记忆下降和行为改变,而且会损伤吸食者的视、听觉能力,出现混乱、抑郁、睡眠障碍、持续上升的焦虑、易激惹和冲动行为。

2.毒品“巧克力”。这是伪装成“巧克力”的新型毒品,它可不是普通的巧克力,而是犯罪分子用大麻熬成的油掺制成的巧克力,其包装粗糙简陋,而且没有标明任何品牌。这种新型毒品含有四氢大麻酚成分,吸食大麻过量会损伤身体,引起手脚颤抖、心跳加快、头脑昏沉、反应迟钝、短期失忆等不良反应。如果长期吸食,后果更加严重!

3.毒品“奶茶”。外形与真正的奶茶极度相似,遇水即溶,与各种饮品混合后,口味都不会发生改变,甚至香味都十分相似。此类新型毒品迷惑性很强,毒品效果持续时间较长,主要成分是氯胺酮等,作用与K粉、冰毒相似,服用后极度亢奋,容易上瘾。

4.毒品“可乐”。这是一种由冰毒、摇头丸、氯胺酮等毒品混合而成的新型毒品,其外包装跟普通可乐很像,喝完会产生幻觉,全身高热发狂。一些犯罪分子将毒品混在烘焙原料中,制成了可爱的曲奇饼干模样,以躲避公安机关的盘查,方便运输、售卖,让人防不胜防。它比冰毒的危害更大,而且因吸食方法不同,对人体危害也更大。

5.毒品“果冻”。形态与正常的果冻类似,外包装简陋,没有注明成分、制造商等信息,制作过程中掺入卡西酮类及苯丙胺类新精神活性物质。直接食用或混入酒水饮料中食用,与吸食冰毒及卡西酮类物质效果类似,产生兴奋和致幻效果,并导致狂躁、偏执及被害妄想,诱发各种暴力行为。长期使用可能导致精神障碍,大量使用可诱发心力衰竭和肝肾衰竭甚至死亡。

因此,年轻消费者在购买年货时应当在正规可靠渠道购买,并保存相应购物凭证。同时要看清外包装上的相关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和地址、成分或配料表、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等标识。切忌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公布的不合格产品。线上买年货,要尽量避免通过代购、海淘等途径购买不明来源的食品。如发现可疑人员或者物品,请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及时报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