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警方提示

节日期间,警惕国外慈善机构给你打电话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12-28 字体:[ ]

圣诞假刚过,大家有没有这样的疑惑,不认识外国朋友,却一直有境外电话“惦记”着你。甚至还有些是“未知”地区,一周打来好几个电话,这是怎么回事?

近日,市民张先生回忆说,前几天和朋友接到两个电话,电话中对方自称是境外某慈善机构的工作人员,询问需不需要帮助,并声称他们是经过层层筛选以后才打这个电话的。“电话尽管是从不同的国家打来的,但所提到的内容基本一致。”张先生说,自从接了该电话后,几乎每天都会接到2到3通境外来电,由于并没有亲朋好友在国外,且与国外也无任何业务往来,他怀疑这是新型诈骗手段。

现实生活中,张先生的遭遇并非个例。以“00”开头电话多为,境外IP电话或非法网络电话。一般都是虚拟号码,所显示地址也不一定真实,有些甚至是不法分子,通过部署在境外的服务器或交换机,接入个别国际运营商网络拨打的电话。

这些境外电话存在不断变号的特点,往往一个国际号码只呼叫一次,单个号码的骚扰特征不明显,很难通过传统标记号码或黑名单等形式进行屏蔽。

警方提醒

1.陌生来电不轻信。收到以“+”号、“00”开头的来电或短信,务必要提高警惕!

2.未知链接不点击。诈骗分子往往会先通过社交媒体添加好友,随后再发送未知链接让事主点击设计好的钓鱼网站,或者下载有涉诈风险的APP。

3.个人信息不透露。不要在未知的网页或者APP上填个人的信息、银行卡号、验证码等。

4.转账汇款多核实。凡是陌生来电、短信、未知网站、非官方App涉及到钱财的,一律多留心、提高警惕。

5.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收到可疑诈骗分子来电、短信或可疑APP应用时,国家反诈中心APP可智能识别骗子身份,提前预警,大大降低受骗的可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