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警方提示

超员超载,超的是安全底线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05-14 字体:[ ]

连日来,南通如东交警部门紧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目标,全力开展“超员超载”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及时查处了一批交通违法行为,保障了路面安全。

不少驾驶员认为车辆多坐几个人没什么,既能减少运送次数,又能节约乘车费用,于是将安全置之脑后。殊不知,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很多人都存在侥幸心理,以为悲剧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但是超员超载的危害,你真的知道吗?

1、超员超载使车辆不稳定。超员超载导致车辆超出其载重量,会增加司机在行车过程中的不稳定性,使得车辆惯性加大、制动距离加长,危险性也相应增大。

2、容易爆胎、失控。如果严重超员超载,客车极易因轮胎负荷过重、变形过大引发爆胎、突然偏驶、制动失灵、转向失控等。

3、让逃生和抢救变难。发生交通事故、车辆自燃等意外情况时,超员超载给乘客逃生、抢救伤员带来极大困难。

4、更容易铤而走险。超员超载往往躲避检查,和执勤交警“捉迷藏”,不是超速行驶就是夜间行驶。

5、加重事故程度。在车上,“安全带、座椅、车身”依次为乘客提供安全防护。但是对超员乘客来说,他们没有安全带的防护,后两级防护基本失效。当发生交通事故时,他们不仅更容易受到伤害,受到的伤害也更严重。

相关法律链接:

依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等规定,驾驶营运客车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的,一次记12分;驾驶营运客车超过核定人数未达20%的,或者驾驶其它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的,一次记6分;驾驶营运客车、校车以外的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未达20%的,一次记3分。这意味着,一辆普通5座小轿车,如果超载一人,就会一次被记6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