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警方提示

防疫不忘防火,酒精消杀需谨慎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3-01-11 字体:[ ]

近期,很多“阳过”、“阳康”的家庭选择用酒精消杀外卖、快递以及各种生活用品,虽然75%浓度的酒精可以消灭病毒,但它还具有易燃、腐蚀等危险特性,如果使用或储存不当,极易引发火灾。大家在防疫的同时也不要忘记消防安全!

2022年4月,一司机报警称,自己在抽烟脚上却突然着火了。据该男子自述,他在给自己的手脚用酒精消毒后,在车上点了一根烟,随后就起火了。所幸他及时下车扑灭了火焰,没有受到严重损伤。

2022年12月,网约车司机对车辆进行酒精喷雾消毒后,没有开窗通风便点火开车,车内瞬间爆燃,再加上车内还存放了机油,导致火势蔓延十分迅猛,结果造成全身五分之一烧伤。

酒精相较于其他消毒用品,具有挥发快、残留物对人体伤害少的特点,用好、用对相对比较安全,但酒精也存在着燃点低,受热或遇明火有燃烧、爆炸等危险。当酒精喷出后,每一颗雾化的酒精都在充分接触氧气,冬天天干物燥,羽绒服、化纤材质、毛料材质的衣服在摩擦过程中容易产生静电,当出现热源、火星,很容易点燃酒精起火

相较于喷雾酒精,更建议用酒精擦拭物品表面,或使用酒精凝胶,将酒精控制在小范围内,火灾隐患会小很多。酒精是易燃品,存放时也要多加注意,要放在避光、温度相对较低、通风的环境中。

警方提示:

1、勿直接喷洒衣物。化学纤维、涤纶等面料的衣物容易起静电,酒精遇静电容易引起燃烧。

2、保持通风环境。室内消毒必须保持空气通畅,不能立即吸烟、打电话、开灯、使用电蚊拍等。

3、关闭火源电源。给电器表面和灶台消毒时,应先关闭电源和火源,待电器和灶台冷却后再用酒精擦拭,以免酒精挥发导致爆燃。

4、远离高温明火。酒精存放不宜超过500毫升,不要使用无盖容器及普通矿泉水瓶盛放,必须远离高温明火。

5、远离儿童存放。防止儿童误拿、误喝酒精中毒、打翻酒精引起火灾,将酒精放置于儿童触及不到的场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