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安全防范

开学在即,这个防骗指南请查收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3-02-03 字体:[ ]

假期余额不足,开学季也临近,“神兽”即将归笼。你在忙着开学,骗子也在忙着“开工”,他们精心设局,花样繁多,让人防不胜防。

骗局一:冒充老师诈骗

骗子潜入家长微信群或QQ群,冒充班主任实施诈骗。这些骗子或以预收学费的名义,或称学习开设补习班,要求收取补习费用,或称学杂费、书本费等等。

家长如果收到“交费”“转账”等信息通知,可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向老师进行核实,不要急于转账、汇款,一旦发现可疑情况,请保存好相关证据并及时报警。

骗局二:冒充校方诈骗

不法分子发送带有木马病毒的短信链接,诱骗家长、学生打开链接,实现木马病毒的自动安装,从而控制手机,盗取个人信息从而实施诈骗。

如果收到携带不明链接的短信,一定要提高警惕,向班主任核实,千万不要轻易点击不明链接防止造成财产损失。

骗局三:校园贷诈骗

近年来,高利贷披上“校园贷款”的外衣,将罪恶的魔爪伸向了纯洁的校园,很多学生因涉世未深,缺乏判断能力,便轻易陷入“校园贷”泥潭。

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抵制盲目消费、跟风攀比的诱惑,如有正当资金需求的,应当通过正规金融机构办理。

警方提醒:凡是涉及到钱财问题的信息,请广大家长保持警惕,不要着急转账,应当先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与子女或老师本人进行核实。一旦发现上当受骗,保存好证据并及时拨打110报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