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警方提示

被窝要暖,更要安全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3-01-16 字体:[ ]

今年冬季寒流一波接一波,电热毯成了大家冬季取暖首选。插上电,等待半小时,一个暖呼呼的被窝就准备好了。

电热毯虽好,但是也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若使用不当,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或者酿成火灾。

2022年12月,山东一打工夫妻在租住房屋长期开着电热毯,引发电热毯着火,将整个出租屋大面积烧毁。

2023年1月,太原一住户家中发生火灾,起火原因为电热毯短路,发现较晚,沙发、被褥等被引燃,起火房间内的家具等被烧毁,墙壁被烧得脱落,砌墙的红砖裸露在外。

电热毯的面料一般是化纤或纯棉的,而这两种材料极易燃烧,那么使用电热毯应该要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呢?

警方提示:

1.不要购买粗制滥造、未经检验合格等三无产品,防止因质量低劣,特别是接头连接不当而引发火灾事故。

2.使用电热毯之前应仔细检查插头、电源线、温度控制器等是否完好正常,详细阅读使用说明书,严格按照说明书要求操作。使用电源电压和频率要与电热毯上标定额定电压和频率一致。电热毯不要与其它热源共同使用。

3.电热毯使用时一定要展平。有严重折痕的电热毯容易起火燃烧,即使在存放过程中也要注意折缝的位置不能重压。在使用过程中应经常检查电热毯是否有打褶现象,如有,应将褶皱摊平后再使用。避免电热毯与人体接触,不能在电热毯上只铺一层床单,以防人体的揉搓,使电热毯堆集打褶,导致局部过热或电线损坏,发生火灾事故。

4.电热毯第一次使用或长期搁置后再使用,应在有人监视的情况下先通电半个小时左右,检查是否安全。电热毯上不要放置尖硬物更禁止将电热毯放在突出金属物或其它尖硬物上使用。

5.使用预热型电热毯不要整夜通电使用,上床前应关闭电源,不用时一定要切断电源。

6.婴儿及生活不能自理者不要单独使用电热毯应有人陪伴方可使用。使用电热毯时要注意防潮,特别要防止小孩或病人尿床,导致短路而引发火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