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安全防范

警惕以培训费为名进行的诈骗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3-05-29 字体:[ ]

近期,不少家长收到不法分子冒充子女或者学校老师发来的短信,内容是“要参加额外的培训班和补课,急需费用进行报名”。信息的语气比较着急,家长往往为了不耽搁子女学习,就毫不犹豫地将钱款转到了指定账户,从而被骗。由于培训费用都比较高,因此给受害人造成较大损失,广大群众特别是有孩子在外上学的家长,需引起关注和警惕。

市民王某上个月就因为收到儿子想要参加培训费的信息,被骗了1万元。当天,王某在家时手机突然响了,他看见手机社交平台里有一个好友申请,点进去一看,里面写的是儿子的名字,头像也和之前一样。王某以为儿子换了号码没多想就通过了申请,“儿子”随后发来信息告诉王某其学校开设了一个培训班,对考研很有帮助,急需培训费。想到孩子是为了学习,王某没有怀疑立马就答应了。接着,“儿子”发来一个报名账户,王某立即打了1万元过去。王某老婆回来后觉得有问题,打电话给儿子求证培训报名的事,儿子说学校没有报班这个事情,这才发现被骗。

警方提示:

该类诈骗中,不法分子一般会克隆社交平台里的头像,冒充孩子发送好友申请给家长,随后发送“学校有培训课程,自己想参加,急需交报名费”的信息。如果家长没有及时回应,不法分子会再次发催促的信息给家长,示意“名额剩下不多了,不报就没有了”。深入剖析该诈骗,其实犯罪分子就是抓住孩子在学校上课,家长无法及时联系核实信息来下手。

警方提示大家,不要轻易加陌生人为好友,更不能随意点击陌生人发来的链接,谨防木马病毒,盗取个人身份信息。一般情况下,学校开办的培训班会有相关的正式文件下发,家长打款前要注意查看。向学校缴纳相关费用,一般都是将钱转入对公账户,如果要求转入私人账户,那就要提高警惕了。如果收到此类孩子培训缴费信息,一定要通过其他联系途径与自己的孩子或者孩子所在学校相关老师进行核实,谨防被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