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安全防范

是理赔还是陷阱?警惕网购售后诈骗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3-01-18 字体:[ ]

近日,夏先生接到一则自称是某网络销售平台售后客服的电话,称夏先生购买的商品运输途中受损,可以帮助夏先生进行售后三倍理赔。因为对方能准确说出商品购买时间、价格等信息,夏先生便信以为真,误认为是淘宝客服进行售后服务。

“客服”先是以方便指导理赔为由,引导夏先生下载某投屏APP并共享手机屏幕,然后夏先生按照“客服”的指引操作将银行卡内的活期存款提现,并购买了理财。一通操作下来,夏先生已经被绕迷糊了,只知道银行卡里的钱不多反而少了。“客服”谎称刚才因为夏先生操作失误导致银行卡冻结,需要将本人名下所有银行余额和信用卡额度汇入到“安全账户”才可以解冻。

至此,夏先生顿感不对劲,在准备下一步操作的时候,先行咨询社区民警。详细了解相关情况后,社区民警确认夏先生遇到了诈骗。随后,夏先生在民警指导下,从App中申请退回了购买理财的钱款,同时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并正确开启“来电预警”和“阻止境外来电”功能,准确识别诈骗电话。

警方提醒:

年关将近,大家在网上购物时,对主动联系的网购客服要提高警惕,特别是网购后收到退款、理赔等要求的,第一时间通过官方客服咨询确认。陌生链接不点,无由转账不理,验证信息保密。如不慎被骗或遇可疑情形,第一时间与警方联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