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警方提示

正确报警,你真的会吗?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01-08 字体:[ ]

当意外发生,仓促间我们如何最快、最有效地正确报警?哪些情况可以拨打110?报警后该向警方提供哪些信息?了解“正确的报警姿势”!

报警

①刑事案件;

②治安案(事)件;

③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

④自然灾害、治安灾害事故;

⑤其他需要公安机关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报警。

求助

①发生溺水、坠楼、自杀等状况,需要公安机关紧急救助的;

②老人、儿童以及智障人员、精神疾病患者等人员走失,需要公安机关在一定范围内帮助查找的;

③公众遇到危难,处于孤立无援状况,需要立即救助的;

④涉及水、电气、热等公共设施出现险情,威胁公共安全、人身或者财产安全和工作、学习、生活秩序,需要公安机关先期紧急处置的;

⑤需要公安机关处理的其他紧急求助事项。

如何正确拨打110

①就近及时报警

任何有电话的单位、个人及公用电话都应为报警人提供方便,自己无法报警要及时委托他人帮忙报警。

②准确陈述情况

现场的原始状态如何,有无采取措施,犯罪分子或可疑人员的人数、特点、携带物品和逃跑方向等。另外,还要提供报警人所在位置、姓名和联系方式。

③协助配合处置

无特殊情况,报警后应在报警地守候,主动与赶到的民警取得联系,详细介绍情况并积极协助。

④切忌表达不清

说地点要先说哪个区,再说某街道、胡同等具体地点。要说清楚案件的性质,如歹徒使用何种凶器,以便警方派出不同警种。

警情报警常识

①入室盗窃

保护好现场,不要触摸翻动任何物品;尽量看清嫌疑人人数、体貌衣着特征。

②抢劫抢夺

判明力量对比,不作无谓牺牲;努力看清作案人数、相貌、特征,逃跑方向及驾车特征(车型、牌照、颜色)等。

③汽车被盗

讲清案发时间、地点及被盗车特征等。

④交通事故

如有人受伤较重,要先拨打120再拨打110;如肇事车辆逃逸,要尽量看清车辆特征及逃跑方向。

⑤人口走失

讲清事发时间地点及走失人口特征、基本信息(老人、儿童、智鹭人员、疾等)。

⑥打架斗殴

讲清案发时间、地点、人数,参与人员基本情况、特征,是否持械,有无人员伤亡。

报假警,恶意骚扰110是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据法律有关规定,依法进行处罚和打击。

法律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条规定

扰乱公共秩序,妨害公共安全,侵犯人身权利、财产权利,妨害社会管理,具有社会危害性,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规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够刑事处罚的由公安机关依照本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第二十三条第一项规定

扰乱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秩序,致使工作、生产、营业、医疗、教学、科研不能正常进行,尚未造成严重损失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第二十五条第一项规定:

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第六十条第二项规定

伪造、隐匿、毁灭证据或者提供虚假证言、谎报案情,影响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办案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如何短信报警

短信报警目前仅在部分地区推广使用

①短信报警12110,适用于紧急事件无法说话的情况;

②信息尽可能简要、准确;

③短信报警不能自动就近接入110报警服务台,在12110后加上电话区号后3位能更快得到救助;

④短信报警手机要调成静音,不方便听电话要在报警信息中强调说明。

如何在高速公路报警

拨打救援电话:12122

提供什么服务

①接受驾驶员在高速公路上的事故报警;

②驾驶员开车在高速公路上车辆发生抛锚、炸胎等突发情况,且无法挪移需要外部力量协助施救的报警;

③接受路况咨询。

报警说什么

①大致方向讲清行驶道路和方向;

②精确地点:精确到百米牌(百米牌,一般位于道路右侧貯栏上,每隔一百米设置一块);

③具体位置:停留在哪一车道;

④发生事由:炸胎、事故、抛锚等情况,如果是货车说清所载货物与大约重量。

如何正确拨打火警119

①打通火警电话119,讲清楚着火单位的详细地址;

②讲清什么物件着火,火势情况;

③讲清起火部位、燃烧物质和燃烧情况;

④报警人讲清自己姓名、所在单位和电话号码;

⑤报警后要在路口或较明显的地方指引消防车进入火场;

⑥如果着火地区发生了新的变化,要及时报告消防队;

⑦如果是农村或边远地区,可采用锣鼓、吹哨、喊话方式向四周报警;

⑧一旦失火要立即报警,报警越早,损失越小

再次提醒大家!儿童和少女失踪,应立即拨打110报案,不用等24小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