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警方提示

“候补购票服务”才是真正的“加速抢票神器”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2-01-19 字体:[ ]

年关将至,全国各地即将迎来返乡潮,购买机票、火车票等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大。不少热门线路的车票常常会出现“秒光”的情况,随之而来的便是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购票者“求票心切”等心理特点,借此实施诈骗。

(一)在互联网上发布虚假订票信息进行诈骗

犯罪分子在互联网上发布虚假的购买火车票的电话,当受害人在互联网上搜索到该电话进行联系时,犯罪分子通常以保证有票为由,要求用户先付款订票,客户由于购票心切,通常都会向其指定的账户汇款,而且犯罪分子在得到对方汇款后,会继续以支付不成功无法购票,需要输入验证码等理由,要求受害人多次进行汇款操作,实施连环诈骗。本来一张几十、几百元的火车票,结果被骗数千甚至数万元。

(二)钓鱼网站诈骗

犯罪分子利用各种手段,仿冒真实售票网站页面,或者利用真实网站服务器程序上的漏洞在站点的售票网页中插入木马程序,以此来骗取用户银行或信用卡账户、密码等私人资料,或使得受害人直接将支付的现金打入犯罪分子植入的账户中。

(三)以打折、转让“火车票”为诱饵进行诈骗

打折、转让“火车票”欺诈行为一般在各大网页醒目位置发布车票的打折、转让广告,然后以低价、货到付款为诱骗取顾客信任,在汇出票款后收不到车票,或收到车票却在车站检票时被告知是假票,既耽误了行程,又损失了钱财。

(四)利用“抢票加速”软件诈骗

一些热门方向的车票难免会出现一票难求的现象,于是“抢票加速”服务大量上线。犯罪分子掌握和利用了消费者够不到票的急躁和侥幸心理,灌输“加钱=增加购票率”的观念,动辄收取数十元甚至上百元的抢票费用,赚取“概率钱”。

警方提醒

在购买返乡车票期间,要尽量前往本市各区指定售票网点订票,切记不可“图省事”、“图便宜”通过非正常渠道获取车票。如需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购票必须掌握正确的订购火车票的方式方法。

1、电话订票,记住全国统一订票电话:12306。

2、网上订票时建议访问www.12306.cn等正规网站进行购买,而不是从百度知道、贴吧、或论坛、甚至QQ群里收到的链接购买。正规网站一般支持网银或支付宝在线支付,而让你去ATM机给个人账号付款的,一般都是骗子。

3、铁路部门推出的“候补购票功能”更靠谱。如果旅客遇到车票售完的情况,在12306登记购票信息支付预购票款后,如有退票、余票,12306系统将自动为其购票,购票速度和成功率都将快于抢票软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