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警方提示

不要随意使用来历不明的充电宝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0-12-28 字体:[ ]

近日,公安部发布一篇关于警惕共享充电宝陷阱的推送,紧接着网络热搜榜一度出现话题“共享充电宝可能会实时监听”,关注度现已逾7900万,其中就提到恶意程序经共享充电宝被他人植入手机。为了让市民减少不必要的损失,警方提醒:不要随意领取和购买来历不明的移动电源。

遭遇监听,被植入恶意程序的共享充电宝还存在不少个人信息泄露隐患,譬如婴孩时期隐私照片被曝光,许多(未来)重要人物的通讯录被窃取,银行卡账号密码外泄被盗刷,甚至也还可能被诈骗分子盯上,收到大量诈骗短信及来电,他们借助手机实施网络诈骗违法等犯罪行为。

那么市民如何辨认自己是否可能正使用或使用过“有毒”的充电宝呢?

首先,“有毒”充电宝在使用的时候,手机上一般弹出“是否信任”、“是否允许访问设备数据”等提醒窗口。其次,因犯罪分子窃取手机资料需要上传照片、视频等内容,手机数据流量将突然大幅增加。再次,自己从未下载或使用过的有关赌博、视频、炒股、游戏等应用程序莫名其妙出现在自己的手机桌面。最后,某段时间内接到大量诈骗电话,受骚扰信息疯狂轰炸。

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充电宝主要有三类:商场里的可租赁移动电源、火车站里叫卖的满电充电宝、扫码免费送的充电宝。

为了让市民安心使用手机,避免使用“有毒”充电宝,市民只需做到以下4点:

1、拒!拒绝充电宝任何需要开启权限、点击确认弹出窗口的请求或直接更换充电宝;

2、选!尽量挑选公共场合正规渠道、大品牌服务商提供的共享充电设备,切勿因贪图小便宜租赁来路不明或老旧、有破坏痕迹的充电宝;

3、禁!安卓手机用户,如非遇到特殊情况,不应打开“开发者模式”,避免遭到攻击,苹果用户在没有数据传输需求的情况下,切勿点击“信任”某陌生设备;

4、关!使用陌生充电设备前最好先关机。

据了解,正规共享充电宝企业,已采取安全措施保障市民使用安全,市民无需过度担忧。

警方提醒市民,如果真的不幸中了招,一定要立刻断开网络,带上“有毒”充电宝去报案,然后在专业人士的协助下,对手机进行处理、拦截损失。当然,避免这些问题出现最好的办法就是自带充电宝,不要随意领取和购买来历不明的移动电源,如有需要,请选择正规产品。连接移动电源时,如弹出是否“信任”提示,请保持警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