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警方提示

你知道吗?“亲情卡”还可以这么骗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2-11-21 字体:[ ]

如果有人给你转账200元,再让你给他转回去。那你是亏了还是赚了?正确答案应该是不亏也不赚,可是偏偏有很多人都吃了这个亏。

近期,不法分子以网络平台接触并骗取受害人信任,接受受害人赠送的“亲情卡”后从卡内转走钱财的骗局层出不穷。

上个月,李先生收到电话,对方以办卡送翡翠手镯为由其开始聊天,但是对方希望不走平台希望直接支付宝转账,然而在商量好价格、快递等详细信息之后,奇怪的事情发生了。对方没有如先前所说的直接转账,而是发了一张相应额度“亲情卡”过了,并且声称自己太着急发错了,要求李先生退回一张同样额度的“亲情卡”。一来二去,犯罪分子顺利成章的在李先生发来的亲情卡里扣款共248笔,合计八千余元,后发现被骗。

什么是亲情卡?

支付宝等平台推出“亲情卡”支付以来,深受广大用户的欢迎。其功能就是用户可以通过平台给父母、子女、爱人赠送亲情卡,并设置每月消费额度。当收卡人用“亲情卡”支付时,“亲情卡”消费资金将从赠卡人支付宝账户中扣除。也就是你消费,我付钱的方式。

【警方提示】

1、平台交易一定要走正规渠道,现在很多诸如淘宝、闲鱼、京东等都有延时到账或第三方资金监管功能,切勿私下交易或缴纳押金等。

2、“亲情卡”实则是一种代付功能,在设置时要谨慎,切勿向陌生人开通支付权限。一旦被设置为亲情卡,对方便无需你同意,即可使用亲情号付款,而消费资金将自动从你的账户扣除。

3、一旦遭遇诈骗,注意保留相关证据材料,并立即拨打110报警或向所在地公安机关报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