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警方提示

拒乘“黑车”,文明出行!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3-01-16 字体:[ ]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调整转段,春运期间跨区域客流总量可能出现大幅激增,道路运输市场日益繁荣,不断满足广大乘客的出行需要。但是,少数人为了私利,在未取得营运许可的情况下非法从事客运经营活动,这些非法营运车辆俗称“黑车”。“黑车”往往同私家车、营运车辆混淆视听,给群众的安全便利出行埋下了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危害:

一是车辆性能无保障。非法营运车辆多为二手车,且来源不明,车况不佳,甚至驾驶报废车经营,易发安全事故。

二是司机健康无保障。目前正值新冠病毒感染高发期,“黑车”驾驶员每天接触人群众多,且车辆无消杀措施,乘坐“黑车”存在较大感染风险。“黑车”驾驶员未经过健康审核,本身患有其他身体或心理疾病,会给乘客带来安全隐患。

三是乘客维权无保障。不同于网约车与出租车,“黑车”没有固定组织机构或,无乘客意外伤害保险。同时,即使有买保险,车辆保险公司也会因其擅自改变车辆使用性质而拒绝赔付,导致乘客自身利益难以依法保障。

四是司机资质无保障。“黑车”驾驶员身份复杂,未经过人员背景审核,存在恐吓、威胁乘客强行收取高价车费,甚至盗窃、抢劫乘客财务等其他违法犯罪行为。未经过客运从业资格培训,驾驶技术差,安全意识淡薄,有超速、超载、疲劳驾驶等行为,严重威胁乘客人身财产安全。

为全力保障春运期间人民群众出行安全,警方提示广大旅客:提高春运出行安全意识,选择出租车、网约车等正规营运车辆,自觉抵制非法营运车辆,文明出行,安全出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