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警方提示

寒潮大风天 行船需谨慎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12-28 字体:[ ]

寒潮大风季节来临,为了保障船舶自身安全,警方提示广大船民朋友:航行船舶要密切关注气象及预警信息,加强设备维修和值守,谨慎驾驶,安全航行。

进港避风  严防船舶走锚

1、船长结合本船特性并全面考虑风、浪、流的情况,选择合适的锚泊点,注意与其他锚泊船、航道、岸线等保持安全距离。

2、可适当增加锚链长度,也可以选择抛双锚或者抛止荡锚。

3、加强锚泊期间值守,一旦发生走锚,及时告知附近船舶并第一时间向交管中心报告。

严格绑扎  严防集装箱落水

1、开航前,船长或指定的专人须监督完成集装箱的绑扎系固。

2、航行中,船长应注意谨慎驾驶,如避免急速回航、急转弯等,使集装箱不致承受过大的惯性力,从而导致货损或掉箱。

3、若遭遇风浪,船长或指定的专人须监督完成绑扎系固的检查和加固。

4、每一航次结束,进行系固设备的检查维护;每次集装前,进行系固设备的检查;航行途中应每4小时进行一次巡回检查,确保系固布置的完整。

低温大风  警惕船舶倾覆

1、通过调整压载水(压载物)满足抗风稳性和吃水差要求。

2、加固装载货物,绑扎易于移动物品,避免因大风浪颠簸导致摇摆漂移。

3、保持水密门关闭,确保甲板落水孔、下水孔、污水井等排水畅通,避免舱内进水。

4、密切关注上浪导致的甲板结冰,防止因结冰导致的船舶吃水增加、干舷变小、稳定变化。

遭遇突风  切记盲目转向

1、如航行途中遭遇突风,应适当减速,保持船首向与风向夹角20-30度顶风滞航。

2、突起大风时航行忌随意转向。

3、对于航行中伴随的泡沫飞扬,能见度不良等状况,要加强防范,防止发生船舶碰撞事故。

注意保暖  避免落水

1、确保船上机械、就生、消防、应急设备处于良好状态。

2、大风期间尽量减少甲板作业,如需作业应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加强保暖,穿着救生衣、系牢安全绳。

3、遇险及时求助,不要轻易弃船;一旦弃船务必竭力登上救生艇或救生筏,做好保暖措施,携带通信设备、示位设备,便于搜寻救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