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利剑出鞘惩凶顽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0-08-17 字体:[ ]

郝津翔,南通市公安局崇川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从警十余年,他先后侦破各类案件8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00余名,挽回群众损失200余万元。

用医者仁心救赎犯罪

曾经是一名医生的郝津翔,作为医者,他治疗疾病,解决身体之苦;从警后,他不忘初心,侦破民生案件,救赎罪恶心灵。

2017年初,市区发生一起重金求子诈骗案,涉案金额高达数十万元。郝津翔赶赴安徽开展抓捕,没想到的是嫌疑人竟是一名高三学生的母亲。为了不打扰孩子备战高考,郝津翔自掏腰包给孩子留下2000元生活费,并让嫌疑人家人劝服嫌疑人尽早投案。他的举动感动了嫌疑人,孩子高考一结束,嫌疑人就赶到南通投案自首,主动交代了所犯罪行。为了表示对民警没有打扰孩子高考的感谢,嫌疑人被拘留前还亲手为办案民警每人做了一双拖鞋。郝津翔说,救赎一个人永远比惩罚一个人更为重要。

用疾恶如仇惩治黑恶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郝津翔以攻坚大要黑恶犯罪案件为突破口,打开了主城区专项斗争的新局面。

2018年里,郝津翔带领专案组民警以一起非法拘禁案为切入点,成功挖掘并捣毁一个盘踞南通、泰州、扬州三地通过实施敲诈勒索、非法拘禁、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行为进行非法敛财的有组织犯罪集团,抓获主犯何蒙军及骨干成员27名,侦破敲诈勒索案件31起,非法拘禁案件1起、寻衅滋事案件70余起,此案也是为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侦办的第一起利用“软暴力”实施的涉黑犯罪。

郝津翔在参与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的过程中,坚持用最新的理论知识强化自己,不仅自己学,还动员专案组全体民警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升办案能力。他摸索出一套适合刑侦特色的讯问方法,屡屡使案件在陷入僵局时出现新的转机。他对每个办案环节都亲自审核把关,确保每个案件都能办成为客观、公平的铁案。

用锲而不舍侦破命案积案

1998年9月29日,市区南通港村一理发店店主被嫌疑人持刀杀害,鉴于当时的侦查条件,案件一直未能取得突破。

2019年5月,技术民警成功比中在苏州监狱服刑的嫌疑人邵某能,案件取得重大突破。郝津翔主动请缨,参与专案组工作,四次赴射阳、响水等地围绕邵某能家庭关系开展调查走访,赴苏州、高淳等五地监狱排查同案犯,赴靖江、江阴等地了解嫌疑人生活经历,为审讯工作提供支撑。

今年年初,新冠疫情暴发,监管场所保持封闭管理模式,这给押回重审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直至6月19日,终于将邵某能从苏州监狱押回重审。审查过程中,邵某能避重就轻,拒不交代。郝津翔通过已掌握的大量确凿证据,成功突破其心理防线。6月22日,邵某能交代了当年伙同其二哥邵某华到南通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郝津翔又立即与通州监狱取得联系,经过突审,嫌疑人邵某华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至此这起22年命案积案的成功侦破,化解了几代刑侦人的心结,告慰了死者及其家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