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DNA比对让离家数十载寻亲男子终圆梦

来源: 江海晚报 发布时间:2021-08-06 字体:[ ]

8月2日下午4点,南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DNA实验室,一场特别的相聚在这里促成。季学道与兄弟姐妹,通过视频连线见到了离家56年的七弟张海堂。这一次团聚,圆了一家人朝朝暮暮的期盼。

今年70岁的季学道是南通市区人,家中兄弟姐妹9人。1965年,由于家庭经济困难,1岁的七弟被人抱养至河南焦作,从此杳无音讯。骨肉分离,家人何尝不牵肠挂肚。父母一直念叨七弟,可直到10多年前老两口相继离世,也未能见到离散的儿子。“这些年来,我们加入了河南寻亲团,也去过河南焦作,甚至找到一个疑似人员,但DNA比对后否定了亲缘关系。”八弟季明新说,这些年来,家人一直苦苦寻找,一次次希望燃起,又一次次熄灭。

今年,为帮助离散家庭早日团聚,公安部组织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团圆”行动。南通警方在全市范围设立7个免费DNA采集点,并通过南通发布、江海晚报等主流媒体广而告之。7月21日,季桂英、季学道、季明新姐弟3人来到南通市公安局寻求帮助。该局刑警支队DNA实验室为3人采集了DNA样本。经过全国信息系统比对,7月27日,喜讯传来,他们的基因型与57岁的河南焦作男子张海堂成功比中。经进一步确认,张海堂正是他们的亲人。

其实,远在焦作的张海堂也一直在寻找亲人。2016年,养父去世前将抱养的事实告诉了张海堂。为了找到亲人,此后,张海堂向焦作警方求助,并采集了DNA样本。得益于全国公安机关“团圆”行动,在南通与河南焦作警方的共同努力下,离家56年的张海堂终于找到了南通亲人。

由于疫情防控,人员不便跨省流动,两地警方为一家人组织了一场特殊的“云相聚”。2日下午,季学道与兄弟姐妹等亲属10多人来到南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DNA实验室会议室,经视频连线焦作警方,一家人见到了朝思暮想的七弟张海堂。“我是大姐季桂英,我们想你……”大姐季桂英刚一开口就红了眼眶,在场的亲人无不动容,大家通过屏幕一一自我介绍,浓浓亲情跨越千里,温暖备至。“今天,我和老伴都来了。特别想你们!”张海堂隔着屏幕,向亲人介绍起自己的家庭情况,“目前大女儿在焦作工作,小女儿在成都。”得知张海堂腿脚不便,南通的亲人特别叮嘱他保重身体。他们约定,待疫情散去,一定一家团聚。

千里寻亲,真情相助。为感谢公安机关的无私帮助,季家人向两地警方送上了感恩锦旗。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南通公安已帮助20个家庭实现团圆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