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一场跨越1900公里的团圆饭

来源: 江海晚报 发布时间:2021-06-15 字体:[ ]

这个端午节对于小敏(化名)和她的父母来说,注定是难忘的一天。在启东警方的帮助下,离家20多年的小敏终于回到四川,与亲生父母重聚。出走时还是青春少女,而今已是一位母亲,再见父母,小敏百感交集。

16岁离家,她一走就是20多年

小敏是四川省内江人,家中有兄弟姐妹4人,她是老大。父亲常年在外打工,无暇顾及家中,母亲一人背负照顾4个孩子的重担,母女俩时常发生口角。2000年的一天,因为一桩琐事,母女俩又大吵一架,时年16岁的小敏感到十分委屈,一气之下选择离家出走。

这一走,就是20多年。“离家的日子没有一天不想家。”出走后的小敏孤身来到重庆打工,其中的艰辛不言而喻。后来,她偶遇好心人收养,这才逐渐安顿下来。

3年前,小敏遇到现在的丈夫。结婚后,夫妻二人来到启东市吕四港镇打工,不久前有了一个可爱的宝宝。或许是怕父母责备,或许心中对母亲还存有芥蒂,个性倔强的小敏迟迟不愿与家里联系,也不肯回家。

小敏离家后,她的父母辗转各地寻找均未果。无奈之下,他们在四川内江东兴区派出所报了案,并进行了DNA采血入库,希望可以找回女儿,但20多年来没有任何消息。

跨越1900公里,她终于吃上团圆饭

今年5月,启东警方在工作中发现,四川省内江市的失踪人员小敏父母DNA亲缘比中小敏。

启东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技术中队指导员张明坤立即联系了小敏,并告知四川警方。“小敏听到这个消息,大哭了一场。”张明坤说,当被问及是否愿意回去见一见父母亲时,小敏点了点头。

就这样,张明坤带着小敏和她3个月大的女儿踏上了回家之路,从启东开车到南通,再坐火车赶往四川内江,1900多公里的路程,小敏既紧张又期待。“出发当天的早上5点,小敏就已经在家等着我们了。”张明坤说,在和她聊天的过程中,能感受到她思乡情切。

当天晚上,小敏再次踏上故乡的土地,这是她时隔20多年见到父母和亲戚们。时过境迁,小敏与母亲之间的心结早已打开。近60岁的父母眼泪夺眶而出,“很想你!”简简单单三个字,道尽父母的思念。

回家的第二天,四川内江东兴区派出所还举办了一场温馨的欢迎回家仪式,让小敏感受来自故乡这份久违的温暖。

心里多年的石头终于落地,我们尊重女儿的意愿,想回家也好,想继续待在启东生活也罢,只要她开心,我们就满足了。”小敏的父母眼睛泛红。

见到了日思夜想的家人,和他们一起过节,这是我盼望了20多年的幸福时刻。”小敏泣不成声。

免费DNA采集点,助失散家庭团圆

今年,公安部组织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团圆行动”,全力侦破拐卖儿童积案、查找失踪被拐儿童,这是公安机关维护儿童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也是让家庭实现团圆的民心工程。

为帮助更多离散家庭实现团圆,南通警方在南通市公安局、海安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如皋市公安局、如东县公安局、通州区公安局城南派出所、海门区公安局、启东市公安局汇龙镇中心派出所等7个单位设立免费DNA采集点。

今年以来,启东警方已帮助3个家庭团圆。”张明坤说,随着“团圆行动”的不断推进,公安机关将帮助更多失散家庭团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