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贾东涛

来源: 南通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29 字体:[ ]

10年间,南通城命案发生数从每年五六十起锐减至二十起上下,以“命案必破”闻名全国的南通刑警是否担子轻了不少?22日,当记者好不容易将连轴忙碌的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贾东涛“逮”到采访镜头前,心中已经有了答案。

这些年,南通社会治安形势越来越好,重大恶性案件少了,破案快了。与此同时,老百姓对幸福生活也有了更高期盼。”刚刚结束案件侦查回到办公室的贾东涛说起十年来的变化颇有感触,“我们的工作因此不断向民生小案、更好服务百姓转型。”

曾经只服务于八类重大刑事案件侦查的DNA技术,如今在南通已全面应用于撬店铺、拉车门、偷电动车等面广量大的民生案件侦查,有勘查条件的14类案件实现100%勘查,现场手印、足迹、DNA提取率居全省前列。“全市6个县(市、区)分局有了DNA实验室,在打击破案的同时,服务触角不断延伸。”贾东涛透露,去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开展“团圆行动”,为寻亲人员免费采集DNA样本,截至目前已成功帮助37个离散家庭实现了“团圆梦”。

十年来,在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市公安机关持续加大投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升级,不仅成为打击破案的有力手段,也对违法犯罪形成强烈震慑。“应对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我们的刑事技术也不断升级,增加了声纹、电子证据、虹膜等多个专业。”贾东涛告诉记者,从传统的法医、痕迹、DNA等七大刑侦技术专业发展到如今的十一大专业,技术手段不断智慧化升级,破案效率更高,比对也更为精准。

技术的精进,正让不可能成为可能。去年,南通公安DNA实验室在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中再立新功,民警通过DNA比对直接锁定潜逃12年之久的河北邢台籍男子马某国,12年前发生在苏通大桥观景台附近的一起陈年命案成功告破。

作为南通公安DNA鉴定技术的领军人物,被誉为“骨语神探”的贾东涛近年来带领团队不断啃下“硬骨头”,协助破获全国各地公安机关送检的疑难案件数十起。2016年,被列为公安部挂牌督办九大积案之一的贵阳市花溪区系列杀人案告破,正是贾东涛为专案组指明了侦查方向。

省内有地位、全国有影响,南通公安DNA实验室先后获评全国公安机关重点实验室和一级实验室,“特别能战斗”的南通刑警队连续3年在全省大比武中名列前茅,贾东涛也收获了“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百佳刑警”“江苏最美警察”等多项殊荣。

以往我们的破案周期是按月计算,现在是按小时。”贾东涛说,择一事终一生、干一行专一行、偏毫厘不敢安、千万锤成一器,这是时代赋予的使命,也是南通刑警的不懈追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