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南通如皋警方27年“命案全破”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9-10-21 字体:[ ]

10月17日,来自中国及美国、印度、丹麦、韩国、新加坡、波兰等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名专家学者、公安警政首长、刑侦科学家等业界“大咖”汇聚古城如皋,围绕现代科技和鉴识科学等展开交流研讨,畅想科技和刑侦深度融合的未来。这是继2016年首届中美司法鉴识科学教育研讨会在如皋举行后,世界著名刑侦鉴识专家李昌钰博士第三次牵头在他的故乡召开国际司法鉴识教育研讨会。

“理念上的先行是最大的先行,这一次交流研讨为我们如皋刑警送上一场精神盛宴。”如皋市副市长、公安局长陈晓彬介绍,作为打击刑事犯罪的主力军,如皋刑侦从1958年建刑侦股,配侦查、技术人员7人,到如今近70人,成为公安队伍中的一把尖刀,用“不破不休”的精神打造出“命案全破”品牌,让不可能变为可能,创造和保持27年命案当年全破的奇迹。

2012年,如皋市公安局建成苏中地区首家县级公安机关DNA实验室。2014年,建成南通地区首家县级公安机关视频侦查室。刑事科学技术室连续13年被评为全国示范刑事科学技术室,实践总结形成的“八步走”现场勘查法在全省推广。

新中国成立以来,如皋刑侦人才辈出,功绩卓著,先后荣立全国集体一等功1次、省级集体二等功3次、南通市级集体荣誉称号40项;先后涌现出4名全国优秀人民警察、1名全国先进工作者和1名全国青年岗位能手,14人次的省级先进典型、76人次的南通市级先进典型;3人当选为省、市人大代表,9人走上局领导岗位,数十人次走上其他警种中层领导岗位。

2016年11月,李昌钰刑侦科学博物馆开馆,吸引大批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参观,也成为不少刑侦民警的“第二课堂”。华裔神探李昌钰博士侦办过的许多刑案,成为国际法庭科学界与警界的教学范例。而他家乡的如皋刑警,以保民平安为己任,不断刷新和创造刑侦工作的新记录,连续保持了自1992年以来全市270起命案当年全破的辉煌业绩,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赞誉。

李昌钰多次为家乡民警做刑事鉴识讲座,分享国际刑事鉴识的新思路、新方法……除了将毕生所学相授,李昌钰还极力促成如皋刑警走出国门,到美国的李昌钰刑侦鉴识中心进修学习。

如皋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的张哲,曾赴美到李昌钰刑侦鉴识中心学习,接受先进刑侦思想洗礼,已成长为一名打击食药环犯罪的“侦查尖兵”。他的侦查小组近年来连续破获“8·06”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10·12”制售伪劣化妆品案等多起省部级督办案件。

如皋刑侦队伍中,口口相传着“打地铺、睡门板”也要“啃下”案件的如皋刑侦作风。上世纪九十年代,如皋公安老一辈刑警秉承“案子发到哪、地铺打到哪,案子不破兵不收”之势开展侦查。如今,如皋刑侦代代传承过硬素质、吃苦精神,攻坚克难。他们屡破大案、屡立战功。

2008年入警的孙云亮,在如皋刑侦精神的影响下,现在已经是负责全市重大“八类案件”结案的主力军,2016年参加公安工作的桑圣杰与孙云亮师徒结对,接过如皋刑侦“不破不休”精神的接力棒,凭借知识储备和专业技能的优势成为破案能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