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市反诈中心通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最新情况:男性受骗人数首次超过女性

来源: 江海晚报 发布时间:2023-04-17 字体:[ ]

昨天,市反诈中心对外通报我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类型、受骗人群分析等最新情况。通过对今年3月份的发案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男性受害人占比为50.9%,首次超过女性受骗人数。易受骗群体年轻化趋势明显,18岁至40岁的受害人占比接近66%。

当前,我市电信网络诈骗发案较高的有刷单返利类、虚假网络投资理财类、虚假征信类、虚假购物服务类、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类等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上述5类案件占比达到70%。其中,刷单返利类诈骗依然是发案最高、变种最多、变化最快的诈骗类型,占比超过31%。发案占比明显上升的是虚假购物服务类诈骗。平均案损数上升的主要是网络婚恋交友类、冒充军警购物类、网络游戏产品虚假交易类等诈骗类型。

值得注意的是,从受害人性别来看,男性受害人继续增多,占比首次超过女性,达到50.9%。受害人继续呈年轻化趋势,18岁至30岁的受害人占比达33%,31岁至40岁的占比达32.6%,41岁至50岁的占比为20.1%。

相较女性,男性难以识破刷单返利类诈骗陷阱,也更容易被冒充领导熟人类骗局所迷惑。”市反诈中心负责人、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沈帅锋说,男性易被骗类型居前5位的是刷单返利类、虚假购物服务类、虚假网络投资理财类、虚假征信类、冒充领导熟人类。女性易被骗类型居前5位的是虚假征信类、虚假网络投资理财类、虚假购物服务类、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类,“这也是刷单返利类诈骗首次没有出现在女性易被骗的前5位类型当中。”

今年3月,我市警方共抓获涉诈骗案件犯罪嫌疑人441名,抓获人数较2月上升25.64%,封堵涉诈域名208个。3月初,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会同崇川警方在广东、四川、浙江、河南等地先后抓获32名涉诈嫌疑人。3月中旬,南通、如东两级公安机关联手打掉一网络婚恋交友诈骗团伙,一举抓获76名作案成员。

最新数据显示,全市电信网络诈骗警情数、立案数和案损数均有不同幅度上升,其中网络诈骗发案占比达到83.6%,电话诈骗和短信诈骗发案占比分别为13.4%、3%。

对此,南通警方全力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以专业化力量应对职业化犯罪,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财产损失。通州湾公安分局制定了精准劝阻工作指引和反诈工作手册;海门区公安局对民警、辅警开展劝阻技能培训;崇川、通州等地公安机关24小时不间断开展紧急止付等工作。反诈民警还深入辖区企业、高校等开设沉浸式反诈实景体验课堂,提升全民防骗意识。

不容忽视的是,仍有少数受害人在接到民警预警后不听劝阻,想方设法转账汇款。3月21日至31日,市区新城桥派出所民警通过多次电话、上门见面、联系家属联合提醒劝阻等方式劝阻,市民王先生仍坚信自己没有被骗,暗自多次向诈骗分子转账。

市反诈中心提醒,市民通过网络开展消费、理财、维权时,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轻易添加陌生好友、不轻易接听陌生电话、不轻易透露个人信息,如遇银行工作人员、家属或民警、辅警等人的劝阻,多耐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切莫转账汇款,以免上当受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