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南通110接警员跨年夜里连救两名轻生者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2-01-04 字体:[ ]

1月2日凌晨,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110报警服务台通过细致工作,接连救助了两名轻生者。

“您好,南通110,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昨天凌晨2时53分,南通公安110值班接警员郝艳梅接通电话。“我不想活了!”电话那头传来一名女子低沉的声音。报警人想要自杀,这通电话让郝艳梅的神经一下子紧绷起来,她迅速向值班长薛炜示意,同时与报警人展开交流,“发生什么事情了,请相信我们……”

在慢慢问清报警人所在的具体位置后,薛炜让邻座接警员先行指令辖区派出所值班民警赶赴现场搜索。经过耐心沟通,报警人打开心扉,道出了来龙去脉。原来,报警人单方面从就职的岗位离职,换了工作,现在原单位负责人不仅将此事告诉其家人,还声称要向法院起诉,因此产生了轻生念头。

薛炜一边耐心倾听,一边劝导安抚报警人,直到电话中听到辖区派出所民警到达现场的动静,才安心挂断电话。

今年43岁的薛炜,在110接警指挥岗位已经工作了6年多时间,不仅有着丰富的实战经验,还是一名公职律师。跨年夜,他带领班组,从去年12月31日21时到今年1月1日8时值守岗位。“我们的工作虽然在幕后,却很重要,来不得半点花架子,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警情是什么。”薛炜说,接警员的主要工作就是负责接听报警电话,然后将报警内容准确迅速录入系统,并及时推送给属地公安机关处置。作为班组值班长,他还要负责组织处理疑难复杂和急难险重警情。

“能够帮助别人,很有成就感。”25岁的接警员郝艳梅到110报警服务台工作刚刚1年半时间,业务已经很是娴熟。虽然经常熬夜,但她热爱这个岗位,家人对她的工作也特别理解支持。

时钟的指针来到凌晨4时许,接警员张馨接到一个奇怪的电话。接通后,对方没说话就挂断了。作为已经在110报警服务台工作了15年的资深接警员,张馨没有就此作罢,而是回拨过去。接通后,只听到一男子喊了几声“救命”,电话再次挂断。“报警人是不是遇到什么危险?”张馨迅速向薛炜报告,但民警回拨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通过查询,民警发现机主系王某,此前接报过王某身患抑郁症欲轻生的警情记录。薛炜设法联系上王某的家属,得知家属正在寻找王某,且担心王某再次轻生。于是立即指令辖区派出所赶赴现场,先期了解情况,并帮助查找。

时间在等待中流逝。5时12分,王某再次拨打110,通过接警员的耐心问询,王某终于透露自己正在崇川大桥附近。在安抚报警人的同时,接警员指令辖区派出所前往搜寻。6时8分,处警民警反馈,人已平安找到,并联系家属接回。

“正是由于接警员的敏锐意识,才避免了悲剧的发生。”薛炜认为,110是“平安线”,也是“生命线”,每一起警情对他们来说都是一场考验,都必须认真对待、争分夺秒。

昨天上午8时,薛炜和他的接警班组圆满完成跨年夜的值班任务。这一夜,他们一共接听了1647个报警电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