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走进南通市公安局收容教育所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9-10-11 字体:[ ]

听说南通市公安局收容教育所,是江苏公安监管系统有名的“最美警营”,记监管场所高墙电网,警戒森严,与最美警营怎么可能扯上关系?

收教所关押的学员多是女性,负责管理教育她们的是女民警。收教所楼房的墙面是暖人的橘色,楼内更是处处有美图、常常见笑脸,空气里满是阳光的味道。

美丽警营我的家,民警用双手创建

走进办公楼,迎面就是“爱,让心归航”主题LOGO墙,二楼则设置笑脸个性走廊、工作格言展板,窗台上摆放着一些警察玩偶。收教所还有“美丽警营六小吧”(谈心吧、图书吧、健身吧、阳光吧、微电影吧和开心餐吧),让人印象最深的是民警食堂,被他们改造成时尚简洁又温馨的“开心餐吧”。

沙云彬介绍,创建美丽警营,我们没有“大兴土木”,而是发动民警自己动手,用巧妙的创意加以美化,绝对是“私人定制”。如警察系列玩偶就是副所长戴亚云出差时买回来的;爱心绿地里的那条小路,用来铺设的鹅卵石都是民警从江边一颗颗捡回来的。如今,民警出差或外出旅游,只要看到适合摆到所里的小玩意,都会带回来。

一面绿植墙前,沙云彬又讲起了它的故事。这面绿植墙被民警和许多来访人员称为“绿野仙踪”,其实它的功能是遮丑。办公楼已使用多年,房顶长期漏水,部分墙面斑驳霉变,多次维修效果甚微,大家都很头疼。我们受到理发店装修的启发,买来原材料,借来脚手架,民警和收教学员一起动手,于是,霉变墙变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美化警营仅仅是第一步,而丰富多彩的活动更让民警感受警营文化的魅力。所里成立了好几个兴趣小组,文学沙龙经常开展“书香·悦读”分享会,骑行队每月结伴出游锻炼身体,烹饪小组定期在“开心餐吧”开展民警厨艺秀,大家共享拿手菜,增进互相间的情谊和乐趣……监管场所沉闷压抑的气氛,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荡然无存,每一名民警都在积极向上的警营文化氛围中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增强了集体的凝聚力。所里先后培养出文艺骨干徐娟、授课能手王唯、技能培训师钱亚莉等一批优秀民警,14名民警取得了三级心理咨询师资格,组成了所里的心理咨询服务队。

民警真情融化收教学员内心的坚冰

监区走廊里,同样布满了励志语录和展板。醒目庄重的灯箱,简单易懂的话语,不断传递着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民警们亲手布置了一个特殊的房间,那就是心理咨询室:暖色的壁纸,蓝白相间的格纹布艺沙发,晶莹剔透的水晶吊灯,还有管教民警暖心的话语,让收教学员的内心不再设防。

收教学员钱心(化名)刚入所时,对周围的一切都漠不关心。管教民警多次找她谈心,她都不为所动。为解开她的心结,民警主动联系了她的家人,请他们寄来了钱心女儿的照片。这次,管教民警决定把谈话地点放在心理咨询室。钱心走进咨询室不由愣了一下,眼前的场景让她想起了自己的家,看到女儿的照片后,她所有的防备在那一瞬间全部瓦解。照片的背后是女儿稚嫩的笔迹:“妈妈,你在哪里?好想你啊,你能不能快点回来……”钱心终于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贴窗花、猜灯谜、包粽子、中秋赏月……民警们用真心的清泉、用传统的文化洗涤,让收教学员迷失的心灵找到归途。

女学员小玉(化名)入所前与男朋友感情不错,但男方父母认为她没有工作,坚决不同意交往。小玉表示自己愿意改好,可不知道今后的路该怎么走。其实,小玉的担忧也是收教所的担忧。为此,南通市公安局收容教育所致力于职业技能培训,把“收教关押期”变成“技能培训期”,让每一个学员走出铁门时至少拥有一门手艺,回归社会后能够靠勤劳的双手创造干净的财富。所里为2000多名学员开办了家政月嫂、插花制作、美容美甲、手工制作等技能培训班,并在南通市劳动就业中心、职业鉴定中心等部门的支持下,将考场引进高墙,让1000多名学员考取人社部门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为200多名学员提供就业扶持。小玉通过美甲培训,取得就业资格证书,出所后开了家美甲店,生意越来越好。小玉还回到所里来表示感谢,和学员们一起座谈,传授她的创业经验。

针对学员中有的还是文盲,收教所开办了扫盲班,文盲学员在离开前都必须掌握至少600个汉字。

美的环境塑造美的生活、美的人生。高墙里的美丽警营,美的是环境,更是人心。多年来,南通市公安局收容教育所获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等荣誉称号,连续16年被评为全国一级收容教育所,多次荣立集体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