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他们的特殊警号

来源: 江苏法制报 发布时间:2021-01-18 字体:[ ]

每个公安民警的左胸前,都有一串号码。对于他人而言,也许只是匆匆一瞥,几个平常数字而已;但对于他们而言,却有着特殊的意义,是自加入公安队伍起就铭刻一生的警号,从初入警营的青葱直至走完从警生涯。海安市公安局几个拥有“特殊警号”的民警,他们与警号有着不解之缘。

一朝入警,终身无悔,有事请呼110!”

特别高兴!”2018年8月,刚迈入警营的赵梓程惊喜地接过自己的警号“064110”,这个身高一米八五的大男孩,激动的心情无语言表。当他穿上一身笔挺的藏蓝制服、郑重地在胸前佩戴好自己的警号,似乎终于可以实现为老百姓除暴安良的童年梦想、可以守护那份一直扎根内心深处的公平正义了。

不能给胸前的警号抹黑,不能辜负人民群众的期待。”不善言辞的赵梓程默默下定决心,从此在海安市局城北派出所里,便多了一个年轻忙碌的身影。

2019年,入警还不满一年的赵梓程就遇到了一件棘手的警情。两家养殖户为了生产垃圾清理的问题积怨已久,任凭民警在处警现场反复劝说调解,双方还是互不相让。眼看劝和毫无希望,焦急的赵梓程沉默片刻,放下手中的本子和笔,径直走到屋后找来铁锹,二话不说当场就闷头清理起垃圾来。时值酷暑,成堆的垃圾散发着恶臭,赵梓程却跟闻不见似的,自顾自地一锹又一锹,黝黑的脸上布满了汗水。刚才还吵得不可开交的两家,在这个埋头干活儿的老实年轻伢儿面前,也选择了释然:“110,我们都记住了,你配得上你的号码,我们以后绝不会再给你们派出所添麻烦!”这一刻,赵梓程体会到警号自身的价值和意义。

今年1月10日“中国警察节”的设立,让“110”这个始终被人民群众所信赖的数字,又被赋予了新的意义。如今借调在治安大队的赵梓程,此刻还奔波在三亚等地追查案件,问他累不累,他说:“一朝入警,终身无悔,有事请呼110!”

“826”扛起警旗接过责任

2020年8月26日,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这历史性的神圣时刻,让“826”这三个数字也变得意义非凡。拥有这个特殊警号的,是海安市局网安大队副大队长王鑫。

说到自己的警号,王鑫满脸自豪与喜悦。十多年前,王鑫走进警营后与网警结下情缘,鼠标做枪,键盘当盾,一干就是9年。互联网飞速发展,海量的信息和碎片化的数据时刻考验着网络警察的视觉神经,王鑫每天的在线时间超过16小时,网友、同事、朋友对他有这样的感觉:“无论何时找他,他都在线!”

2018年5月,学生黄某在海安本地论坛发文声称“想不开”,王鑫在监测到相关帖文后,主动联系黄某,引导黄某心向阳光,用积极的态度面对自己的未来。经过近一年的开导与陪伴,黄某在王鑫的帮助下,原本压抑苦闷的心态得到了很好的改善,重拾学习和生活的信心。

“520!”万千警察的深情表白

此生能与这身警服结缘,是我的幸运,感谢遇见。”这是海安市公安局南莫交警中队中队长唐勇最朴实动人的告白,而他的警号“520”代表着万千人民警察对公安事业的深情表白。

刚来时,中洋广场路口是海安第一个红绿灯路口,现在智能交通监控系统已遍布城乡。”唐勇欣喜而感慨地回忆着家乡的变化。七千多个日日夜夜里,他不停奔走在海安的大地上,见证着一点一滴的变化。查纠违章、处理事故,破逃案、勘线路,他用汗水守护着万家灯火,用坚守走过了似水流年。

二十年间,有过伤痛和泪水,苦闷和彷徨。处理事件时,也曾被围攻谩骂,挨饿受冻;路检路查时,免不了起早贪黑,风吹雨淋;面对冲卡闯关时,甚至流汗流血,却还要学会忍辱负重。“有时甚至想脱掉这身警服,和这些不法分子干一场。”这些心里的痛、身上的伤,也曾让唐勇内心彷徨。而如今,警察的尊严和执法权威已写到法律上,荣耀感和归属感也已倾注于人民警察自己的节日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