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通州女辅警飞奔擒贼走红网络

来源: 江海晚报 发布时间:2021-08-27 字体:[ ]

最近,通州区公安局兴仁派出所综合勤务指挥室的一名女辅警火遍了网络。监控视频中,她拼尽全力,对一名盗窃嫌疑人穷追不舍,最后与热心群众合力将嫌疑人抓获。“最帅的跑姿,最美的容颜!”“这就是警察的速度!”网友们纷纷点赞。

这名青年辅警名叫葛兰,今年35岁。10日上午,兴仁派出所民警到辖区兴仁镇创业东路附近侦查,准备抓捕一名盗窃电动车的嫌疑人。葛兰因为前期反复进行了视频研判,对嫌疑人的体貌特征比较熟悉,所以一同前往协助抓捕。

当天上午,大家在嫌疑人王某暂住地附近摸排时,葛兰一眼认出了嫌疑人的一身装扮。随同民警准备行动时,不料警觉的嫌疑人迅速翻墙逃窜,抓捕民警和葛兰兵分两路追赶拦截。葛兰和被盗电动车车主一组一路追赶,很快看到嫌疑人的踪影。虽是女儿身,体力不占优势,但葛兰毫不犹豫,拼尽全力、穷追不舍。追击大约200米后,葛兰见迎面驶来一辆小车,不断挥手示意司机帮忙拦截嫌疑人,最终几方合力围捕之下,嫌疑人被成功抓获。

抓捕视频披露后,广大网友纷纷为葛兰的机智勇猛点赞。其实,类似的抓捕行动,葛兰并不陌生。从事6年派出所视频研判工作的她,参与过各类抓捕70余次。今年5月,兴仁一所学校发生车内财物失窃案,葛兰通过监控研判到犯罪嫌疑人很可能是兴仁辖区多次“进宫”的男子张某,但张某反侦察意识较强,行踪不定。民警缜密侦查后锁定张某可能在南通市区南大街附近活动。葛兰主动请缨,与民警一起前往。经过大半天的反复摸排,葛兰最先发现了张某的踪迹,于是一边悄悄跟着张某,一边迅速联系附近同事赶来支援,最终一举将张某抓获。

6年来,葛兰通过视频追踪、信息研判协助民警锁定犯罪嫌疑人130余名,多次被评为通州公安“图侦之星”和优秀辅警。哪怕身怀六甲时,她也一直坚守挚爱的岗位。2017年2月中旬,辖区几家农户接连被盗,葛兰通过数日视频研判,推断嫌疑人可能在徐庄村附近活动。她立即向所领导汇报,主动要求实地走访。领导考虑到她的身体没有答应,她却仍然坚持,“只有我最了解嫌疑人的外貌特征、走路特点、交通工具,既然有了线索,我不会放弃,也不会让嫌犯从我眼皮底下溜走。”最后,倔强的葛兰坚持和民警、特勤一同前往,连续走访了好几家农户。在毫无头绪的返途过程中,葛兰迎面看到一辆电动车疾驰而来,心思缜密的她立即认出车上的嫌疑人,案件随之告破。

一直有个刑侦梦,现在的工作让我很有成就感。”葛兰说,自己从小就喜欢看法治节目,崇拜那些缉拿要犯、保民平安的英雄,立志长大也要成为这样的人。从小就很细心的她,在从事图侦工作后也特别投入,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除了侦查破案,她还多次通过视频研判帮助群众找到钱包、手机等遗失物品,屡屡收获感谢锦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