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多方奔走解难题 33载“黑户”终落户

来源: 江苏法制报 发布时间:2022-09-28 字体:[ ]

近日,海安市南莫镇村民丁某迎来一件大喜事,他的养子小峰(化名)终于成功落户,压在他心上三十多年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

1991年,小峰的母亲阚某带着不满两岁的小峰来到海安市南莫镇与丁某一起生活,不久后与丁某又生育一子。1993年,阚某带着小峰从丁家不辞而别,此后多年杳无音信。直至2013年,小峰独自一人又回到了丁家。因无法联系母亲,生父信息不明,加之成年后常年在外打工,三十多年里,小峰一直未能申报户口。“黑户”小峰无法享受社会公共福利,就医、就业常常受限,他的户口问题是丁某多年来的一块心病。

2022年6月,海安市公安局组织开展的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和妇女儿童权益保障问题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犹如一束光照亮了困顿暗淡的丁家。走访获悉小峰相关情况后,海安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对其作出了“克服一切困难,尽快解决落户”的承诺。

一声承诺、一份责任。6月下旬,海安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将小峰落户问题作为“为民办实事”必办事项列入了工作计划。调查民警先是走访周边邻居、村干部及小峰工作过的单位,为其形成了33年成长、生活、务工的身份证据链,后经南通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协助调查,辗转走访当年与小峰母亲阚某有过交集的邻居、朋友,查清阚某系泰州市海陵区人,在当地无登记婚姻,无登记子女。如若鉴定确认小峰与阚某的亲子关系,小峰即可随母在当地落户。

海安市公安局南莫派出所副所长周万峰参与了小峰落户的全过程。为确定小峰与其母亲的亲子关系,周万峰奔波400多公里亲赴浙江诸暨为正在那里打工的小峰采集了血样,辗转查访到阚某的居住地后,又驱车200多公里赴淮安采集阚某的血样,最终成功确认了阚某与小峰的亲子关系。

经过海安市公安局治安大队与泰州市海陵分局治安大队两地警方的多次对接,9月21日上午,小峰成功办理落户手续。从此,他终于告别了“黑户”生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