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不可或缺的“幕后英雄”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0-08-17 字体:[ ]

张继秋,通州区公安局刑警大队技术中队副中队长。虽然他不冲锋在侦破、缉凶的最前沿,但却为案件侦破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是不可或缺的“幕后英雄”。

凭一枚残缺掌纹,揪出22年积案嫌犯

1998年9月29日,南通港村一美发店发生一起抢劫杀人案,女老板被当场杀害,凶手却如同人间蒸发。当时最重要的证据就是现场提取的一枚残缺的掌纹。多年来,受条件所限,一直未能锁定嫌疑人的真实身份。

去年4月18日,被省公安厅刑警总队抽调开展命案积案攻坚的张继秋,再一次找来当年“9·29”专案相关材料,“因当年掌纹条件有限,一直没有进展,但如果另辟蹊径,对有些特征点重新标记……”张继秋脑中灵光一闪,经过数十次比对,结果成功比中响水籍男子邵某能。

得到这条重要线索后,南通公安迅速展开深入侦查,历经数月艰苦工作,最终掌握了较为全面的情况,明确了犯罪嫌疑人为邵氏兄弟两人。6月底,正在监狱服刑的邵氏兄弟被南通公安押回重审,一起22年的积案成功告破。

破案千余起,让痕迹“说”出案件真相

张继秋是一个典型的“技术男”,日日凝视于电脑和马蹄镜前,从一枚枚指纹中寻踪觅迹、找寻真相,在各类案件的侦破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今年4月23日,停在通州区金新街道某小区工地马路边的一辆轿车车内被盗现金1万余元。因施工地区监控条件有限,现场能找到线索十分有限。侦查员通过大量的侦查比对、遁线追踪,最终明确了嫌疑人为有盗窃前科的男子汝某。汝某到案后拒不供述,因外围证据不是特别充分,难以证实其犯罪事实。就在这时,张继秋通过多日锲而不舍的比对,将现场遗留的一枚条件极差的残缺指纹比中,形成了闭环证据链条,明确了嫌疑人就是汝某。最终,通州公安在“零口供”条件下将汝某刑事拘留。

与各类高科技破案手段相比,指纹比对工作无疑是平淡枯燥的,但张继秋却甘之如饴、执着坚守。从事指纹比对工作以来,他比中各类刑事案件1000余起,检视各类指掌纹近80000份。

技术精湛,实战中磨炼出的“全省标兵”

张继秋多年来潜心钻研指纹比对技术,每天盯着电脑,一坐就是一天。为了提升比对的成功率,他每枚现场指纹必须编辑比对三遍,上百个候选结果他都要一一看过。对自己近乎苛刻的要求,决定了他要花费比别人更多的时间。每天他早来晚归,周末还要加班加点强化训练。

2019年12月16日,通州区川姜镇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件,当事人放在家中卧室衣橱内的8000元现金被盗,现场无明显翻动痕迹。通过反复勘察,一枚只有后跟可见的鞋印成为本案的唯一线索,张继秋通过细致比对,最终发现该鞋印与附近厂房内一工人的鞋印吻合,最终锁定嫌疑人,并追回赃款7000余元。

2017年至2019年,张继秋连续三年被公安部通报表扬。特别是2017年11月,他在全省公安机关指纹比武竞赛中夺得第一名,被评为“全省全警练兵竞赛业务标兵”,并荣记个人二等功。2018年12月份,他入选江苏省公安机关指纹专家人才库,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指纹专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