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交警“守门人”:守住平安与幸福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0-02-20 字体:[ ]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南通市公安局交警四大队全面打响防控阻击战,昼夜不休、栉风沐雨,甘当南通北“守门人”,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公安民警的初心和使命,用血肉之躯为通城百姓筑起平安防线。

守门人”年龄虽不一样,却有着同样的坚守和信仰,让我们分别倾听60、70、80、90后“四代守门人”在战“疫”一线的故事。

60后民警圣卫国:凌晨从卡口下来,去接隔离点战“疫”的妻子

2月9日,今天是我在南通北执勤点工作的第15天,也是我的妻子冯巧云在火车站为来通旅客测量体温的第15天。今天早上我和妻子穿好工作服出门,儿子调侃我们一个“警察蓝”,一个“医护白”,是一对蓝白CP。我知道,儿子一直很担心在一线奋战的我们的安全,为了不增加我们的心理负担,他一直未将这份担忧说出口,总是用一些俏皮话来宽慰我们。这个爱睡懒觉的小伙子,这半个月来每天都早早起床,一遍遍地帮我们检查口罩、护目镜、手套……

到了南通北执勤点,我与昨晚执勤的同事交了班便赶紧开始了今天的查控工作。车牌、身份证、后备厢,我不敢有任何遗漏,一天的值守下来,已是非常疲惫。傍晚,妻子打来电话,告诉我她被临时抽调去了隔离点,今晚要彻夜加班。她是秦灶社区服务中心副主任护师。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后,她除了在医院正常上班外,还被抽调到火车站测量出站旅客的体温,另外还要到港闸区隔离观察点对隔离人员进行24小时观察。想到这些,我忍不住问她,“你的身体吃得消吗?”妻子听出了我的担忧,说“你放心,我扛得住,这点辛苦和那些驰援武汉的同事比起来不算什么,再说这样一来,咱俩下班的时间就同步啦,你凌晨从卡口下来之后正好来接我,我们一起回家。”想到妻子那些逆行前往湖北的同事,想到温暖的家,想到懂事的儿子,我的疲惫一扫而光。

70后民警吕鹏:护送受伤群众就医,顺便看了看住院的父亲

2月3日,我从南通北查控点护送一名脸部被锯伤的病人到通大附院就诊,送到医院后,匆匆赶回南通北查控点继续开展查控工作。

我的父亲已经在附院住院半年,自从查控战“疫”开展以来,我便没有时间再去医院照顾父亲,只能委托妻子代劳。当我护送这位病人路过父亲的病房时,我想起自己已经十多天没有看到父亲了,内心顿时生起一股愧疚之意,带着这份愧疚,在送完伤者后,我来到病房,简单地看望问候了一下父亲,随后又匆匆赶回执勤点。我深知目前疫情防控任务重大,我早回去一分钟,就能早排查一辆车,就能为南通多排除一份隐患。回到查控点,我忍不住给妻子打了一个电话,电话那头妻子说:“父亲这边我照顾着,你放心工作。疫情一旦失控,会有千千万万的家庭破碎,用我们小家的一时辛苦,守护千万家的平安,值了!”

80后民警孙笠峰:6岁的儿子,我已经十多天没见过他了

2月14日,阴天,寒风阵阵。今天是西方的情人节,早上出门前看了眼刚下晚班倒头就睡的爱人,心疼又愧疚。起早贪黑三班倒,原本爱美的她现在憔悴得很。疫情来袭,我在南通北高速出口防控,在交通执法支队工作的爱人连续十几天奋战在小海、竹行等高速卡口。我们两个人都忙碌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由于班次密,工作时间长,刚满六岁的儿子只能暂时送去丈母娘家,我已经十多天没见过他了,最近一次视频里儿子一直背对着我,不肯看我,好想他冲过来抱着我,喊我声爸爸。

新冠肺炎汹汹来袭,整个城市空空荡荡,没有了往日的生气,我才切实体会到什么是山河无恙,国泰民安。希望疫情能尽快平息,生活秩序恢复正常,我想带着老婆孩子爸妈一起吃个团圆饭。我们只是一群普通人,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坚定地走下去,不畏辛苦,只求无愧头顶警徽。

90后民警戴天骄:出行前夜,我决定将机票退了

20200202,这个对称日是我结婚一周年的纪念日,结婚一年来由于老公在异国工作,我们一直聚少离多。春节前两个月,我们夫妻俩就计划着春节一起旅游庆祝我们的结婚纪念日。向市公安局提交申请、办签证、订机票,一切手续都很顺利,盼望着盼望着,春节假期终于来了。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计划。战“疫”信息上传下达、大队内部后勤保障,这些岗位都需要我。出行前夜,我犹豫了一个晚上,最终决定将机票退了。可是想到最近老公每天兴冲冲地描绘他做的旅游攻略,我一时不知该如何向他开口告诉这个决定。没想到刚退票,老公的电话就打来了,原来他收到了票务公司的短信提示,他理解我的职责,支持我的决定!

来不及伤感,我就匆匆走上了战“疫”岗位,本该拍满美景的相机中现在满满记录着一线民警战“疫”的宝贵瞬间。2月11日,老公告诉我,他联系了当地的医疗物资供应商,想为国内买不到口罩的人无偿代购口罩,他本不想做这些“吃力不讨好”的事情,但是在我的感染下,他也想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相互鼓励,相互认可,并肩同行,我想这就是最好的结婚纪念吧。

这样的60、70、80、90后,在交警四大队还有很多很多,他们有的是妻子的依靠,有的是儿女的榜样,有的还只是父母面前的小孩,可是疫情当前,“人民警察”是他们最闪亮的名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