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顾光:从警32年,最后一次处警泪光闪闪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9-12-18 字体:[ ]

12月12日,晴。一早踏进启东合作中心派出所的大门,迎面又见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的警徽,顾光心生温暖且踏实。

换装,在警容镜前整理,抚过警号,端正肩章臂章,一股酸涩冲上眼帘。与警服相伴32年,当天是顾光从警生涯的最后一天。第二天,他正式退休。

波动的情绪在打开警务系统的那一刻恢复平静,顾光捋了下思路,想着要安排的几件事。在人生很值得纪念的这一天,做好手头的工作,就是顾光唯一想到的“仪式感”。

忙忙碌碌就是大半天,老搭档老宋突然唤他一同处警。早已忘却自己的临退休状态,顾光快速穿戴上单警装备,驾驶警车奔赴处置地。

车驶半途,却被告知警情已解除,顾光颇为疑惑地掉转车头。随后,这名曾亲自抓获逃犯40余名,破获各类案件近千起的警察,再也无法控制情绪。他泪光闪闪,充满留恋……

1987年,顾光成为一名合同制民警。农民家庭与生俱来的质朴与勤奋,让顾光对这份职业充满敬畏,相当珍惜,十分敬业。正式考入警察编制后,顾光更加努力,1995年起,他先后担任基层派出所领导、刑警大队教导员。岗位在变,初心依旧,他数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是上下公认的业务和干劲都一流的榜样担当。

2012年,顾光卸任合作中心派出所教导员,退居二线。紧绷20多年的这根弦,张力尚足,却要松懈,他无法适应这样的慢节奏,主动请缨当社区民警,并与一线民警一同参与4天一次的24小时轮班。

调处了无数个纠纷,帮助过多名困难群众,查摸辖区每一处社情……这些年里,顾光走过的路,说过的话,都是他从警这些年来最多的。他因此成为百姓心中的金牌调解员和贴心好警察。

他所管辖的五星村和新义村,共2000多户6000多个村民,无人不识顾光,即便常年在外打工的年轻人,也无人不晓父母口中尊称的“顾教”。

所里的90后都对顾光的年龄无感,看他穿着警服每天都是满满当当的精气神,中气十足,走路生风。就在上个月,顾光还在辖区内协助抓获2名涉毒人员。前几年时,他在杨桥村口抓获一名年轻的偷羊贼,这贼是没能跑过年逾半百的顾光。

头顶警徽,心装百姓。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人民警察”所赋予的职责,顾光都全力履行了。

顾光所获荣誉诸多,首届“感动启东人物”“江苏省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中国好人”等,并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而让他倍感荣耀的,是他扎根多年的合作中心派出所,每位所领导都传承并保持着优良作风,派出所获“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称号,荣立集体二等功一次,连续10年获评公安部一级派出所。

儿子顾爽爽,也如父亲当年一样考入警察队伍,现任近海派出所治安队副队长。前两天刚跟同事们连日加班,查处了寅阳一起涉黄案件。每每听儿子谈及工作,是顾光最感欣慰的时刻。这么多年来忙碌工作疏于照顾家庭家人的愧疚,也在儿子的努力成长中慢慢释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