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真假警察拼速度 电诈阴谋被揭穿

来源: 江海晚报 发布时间:2021-11-16 字体:[ ]

对民警来说,与诈骗分子的博弈如同一场赛跑,找到即将向骗子汇款的受骗群众至关重要。11日,通州区公安局开发区派出所值班民警就经历了一场“速度与激情”,经过半个小时的紧急搜寻,一路追踪与骗子抢时间,最终帮助群众挽损8万元。

当日下午,开发区派出所社区民警陆敏接到反诈预警,家住华山小区的居民吴先生存在被骗风险,陆敏第一时间电话联系,可被反复掐断。通过研判,民警寻找其他途径不断联系吴先生。终于,吴先生的电话接通了。吴先生反映,自己没有接到诈骗电话,反诈预警的电话号码目前是他的妻子张女士在使用,吴先生赶紧联系妻子,发现她已经不知所终。吴先生焦急万分,据他反映,刚看见妻子正与他人视频通话,以为妻子在处理工作上的事,就没有留心,而此时,张女士已处于失联状态,电话一直无法接通。

了解情况后,开发区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对张女士的踪迹进行搜寻。经过研判,值班民警于海发现,张女士的车辆在朝霞路金洲路路口曾经出现,后向北驶去。民警立即带上吴先生驾驶警车展开紧急搜寻。沿线摸排中,时间一点点流逝,民警的心情也越来越焦灼,每晚一分钟,群众上当受骗的可能性就增加一分,这无异于一场赛跑。经过20多分钟的细致搜寻,行经一处绿灯路口,对向车道的一辆车引起了民警注意,那正是张女士的车辆。

张女士称,自己接到“上海公安”的电话,在对方引导下下载了“视频会议”App。通过视频通话,对方以张女士涉案为由要求她向特定“安全账户”汇款8万元。当天下午,张女士已经通过手机银行办理了7.4万元的贷款。准备汇款前,张女士见到了丈夫和民警,一直紧张不安的她急得哭起来,称自己“快疯掉了”“十分害怕”,电话里的“警官”不让她告诉任何人,否则要以妨害公务处理。民警一边安抚张女士的情绪,一边向她进行反诈宣传,分析诈骗分子的作案手法。经过提醒,张女士逐渐平复了情绪,恢复了清醒。

随后,民警将夫妻二人带回派出所,针对反诈常见类型和诈骗手段进行了更为详细的宣传,并与之签订反诈告知书,夫妻俩对民警一路紧急追踪、及时劝阻感激不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