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案子破了才痛快的“一号猎手”

来源: 江苏法制报 发布时间:2020-08-28 字体:[ ]

海安通讯网络诈骗案侦破第一人、QQ通讯网络诈骗案侦破第一人……这个刑警出身的海安市公安局白甸派出所副所长包德进,流淌在骨子里的是炙热,冷静、刚毅、睿智。

从警18年来,他的破案足迹遍布全国34个省市,先后参与各类刑事案件400余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被同事称为“一号猎手”。曾先后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获评“追逃先进个人”、海安市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

当警察就得破案

当警察就得破案,不然,我会觉得对不起这身警服。”包德进直言不讳。“最长的一次出差51天,我破获海安通讯网络诈骗第一案!”言语中,包德进充满了自豪。

2010年9月20日,海安发生通讯网络诈骗犯罪第一案,受害人刘先生轻信某平台发布的低息贷款的广告,犯罪嫌疑人以验资为由,要求他汇款30万到银行账户,实施了诈骗犯罪。

从哪个环节突破?如何取证?作为当地通讯网络诈骗犯罪第一案,没有先例可循,没有经验借鉴,包德进果断决定从取款环节突破,带领一名战友赶到了取款地广东东莞。

一开始的20多天,他们俩一无所获,连嫌疑人的影子都没有摸到,甚至都有点要打退堂鼓。可包德进还咬咬牙坚持了下来。就在第23天,他们终于等到了疑似犯罪嫌疑人来取款。不过,为了避免打草惊蛇,包德进没有贸然行动,而是悄悄跟踪到嫌疑人藏身地。

事后,经过房东的辨认,3名嫌疑人租住此处,碰巧的是就在包德进跟踪的第二天3人退租搬走了。是打草惊蛇了?还是另有藏身地?这一切都无处求证,但包德进他们两人已经整整出差24天。

刚有点眉目,绝不能松懈!”包德进说,他们当时心里就这一个念头。通过半个月的查找,他们终于找到了3名犯罪嫌疑人的新落脚点。这一次,在当地警方的大力支持下,包德进果断出手,直到把3名犯罪嫌疑人押解到海安。之后,他们总结办案经验,为以后办理通讯网络诈骗案提供了范本。

有了第一次的成功,让包德进信心倍增。海安QQ诈骗第一案发生后,他和战友第一时间请缨赶到了广西宾阳。犯罪嫌疑人的住所院墙很高,究竟有几个嫌疑人,出行有没有规律,为了摸清情况,包德进在嫌疑人的住所对面租了一间顶楼的房子。正值盛夏,加之是顶楼,室内温度达到了40多度,包德进和战友经受住了半个月的“烤”验,终于摸清所有的情况。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

不发案才是真本事

今年一至七月,白甸所辖区只发生3起传统盗窃案。

打击是主业,防范是关键。打击和防范犹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是公安机关必须做好的两篇大文章。”包德进说,他一直把“能破案是有本事,不发案少发案才是真本事。”这句话铭记在心。

从当上副所长的那天起,他就适应岗位调整,转变工作理念,坚持打防并抓,把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围绕打现行、破大案,尤其是严厉打击“两抢一盗”犯罪,“打”字当头、防控先行,将每天的巡逻防控工作细化到责任民警、辅警,10名民警、18名辅警对接白甸镇10个村居,与村干部、网格员、驻村辅警紧密配合,互相支撑,全力形成工作合力,确保社会持续平安稳定。今年3月20日,3名来自东台偷盗电动车的犯罪嫌疑人刚下手,就被抓了现行。

今年夏季农田收获季节,70多岁的老卢8袋粮食不翼而飞,这些粮食对于老卢是“命根子”,他就指望着卖粮换点钱贴补家用。接到报警后,包德进立即开展调查工作,第二天犯罪嫌疑人刘某就被抓获。

破案就得啃“硬骨头”

领导和同事眼里,包德进工作干练,办事严谨,爱学习、爱钻研、能吃苦,喜欢“啃硬骨头”。

2015年5月7日,包德进从海安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海安中队副中队长调整到白甸派出所副所长。当时,他手上刚刚接手了一起诈骗案,但没有就此撒手不管,而是执意将这块“硬骨头”啃了下来。原来,报警男子王某经人介绍认识了云南女子杨某,两人相处一段时间后,杨某主动提出与王某结婚,但要出4.8万元的“彩礼”,王某爽快答应了。结婚后不久,杨某借外出购物逃跑,王某发现上当后便报案。

受理案件后,包德进通过细致侦查发现,涉嫌婚姻诈骗的杨某是个惯犯,5年来以不同身份在多地骗婚,诈骗金额巨大。随后,包德进来到杨某的老家——云南宁蒗,开展侦查工作。

由于地理位置比较偏僻,没有高速、没有火车,云南丽江到宁蒗要坐上7个小时的大客车,再到杨某的老家,还需要3个小时的车程。长途颠簸,包德进和战友没有埋怨过半句。一次不行,就两次,包德进先后3次来到宁蒗开展侦查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三次,包德进经过日夜蹲守、细心排查,终于将杨某成功抓获归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