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铁肩担警责 柔情护病妻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0-08-19 字体:[ ]

身形清瘦、言谈谦和的王金平,现任启东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教导员。从警24载,始终对这身藏蓝心怀敬畏,对工作的态度近乎苛求。如今年过半百,在这个中年男人的肩头,还担着照顾病妻的重责,至今已逾20年。

真心赢得民心

年少时的王金平,特别崇拜警察职业,每每看到那身制服,就会肃然起敬。1996年,经选拔考核,他从一名缫丝厂工人如愿以偿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

在王金平心中,正直、善良是警察固有的特质。新入职的王金平当上了巡警,在街头巷陌,日复一日的巡逻中,他严格制止着各种违规违章行为,也热心帮着各类求助。

很多年后,王金平上街,总有经过的行人或车主向他热情地打招呼。他经常不知道是谁,对方就会很激动地提及他给予帮助的往事。听着一声声诚挚的道谢,王金平深深体会到这份职业的价值感。

人民群众的这份信任更坚定了王金平的初心。

此后辗转多个警种,无论身处哪个岗位,王金平都兢兢业业,全力以赴。2012年,王金平到市公安局近海派出所担任教导员,发现一位老民警情绪不对头,但也不说事由。做好民警思想工作,带好队伍是教导员的本职。王金平总是寻找机会与老民警拉家常,渐渐让他敞开了心扉。原来,该民警之前受过工伤,落下了腰疼等后遗症,苦不堪言,便对工作产生了消极念头。

又经过细心调查,王金平开始跟老民警聊他服役后的光辉历程,激起他的荣誉感。同时,不顾烈日炎炎,亲自奔波于各个职能部门,帮助老民警拿到了工伤残疾证。此后,老民警渐渐像变了个人似的,主动下社区、接处警、协助审查……

现任北新派出所所长的陆钦炜入职时正是向王金平报到的。从警之初,王金平对职业的忠诚、担当、实干,以及他身上的善良儒雅气质,都深深影响着他。王金平主持派出所全面工作时,蹲下身子像一个普通民警一样认真学习,专心破了一起刑事案件的事情,让陆钦炜至今记忆犹新,“每一项工作,他都要做到极致。”

真情呵护病妻

脱掉警服,下班回家,王金平变身一位柔情的丈夫。

2000年,王金平的妻子身患嗜铬细胞瘤,曾辗转于上海、北京等地四处求医,但治疗结果都不尽如人意。2018年,王金平的妻子病情加重,并引发脑出血,经过4个月救治和康复,还是留下了生活不能自理的后遗症。

王金平84岁的老母亲不顾年老体衰,一同帮着照顾儿媳妇,“儿媳妇没生病前十分孝顺我们,王金平爸爸生前病时,儿媳妇尽心尽力,每天都为他爸爸洗脸洗脚。现在她病了,我也要好好照顾她。”

作为一个把责任扛在肩上、把爱埋在心里的“硬汉”,看着卧病在床的妻子和手脚不太利索的老母亲,王金平心中五味杂陈。

妻子是个极其善良又体贴的人,从不愿拖累丈夫。瘫痪前,每每去医院做化疗,她都会“赶”着王金平去上班,情愿一个人默默承受痛苦。瘫痪后,有一次不小心摔倒在床边,导致左臂骨折,她忍着剧痛不让婆婆打电话,硬撑到王金平下班后才一起去了医院。每每提及这些,王金平总是心痛,他会在每天上班前,把家务和一天的饭菜准备好,下班回家,就会跟妻子聊聊开心事,给她按摩,推着她转悠。这么多年来,王金平几乎没有参加过一次聚餐,他知道妻子虽然不说,但都是期待着他每天下班回家。

由于20年来不间断的用药,王金平妻子的身体机能遭到损害,排泄系统严重混乱。王金平每晚要帮她起床两三次,腹泻厉害时要五六次,王金平已经不记得自己有多久没睡过一个安稳觉了。

20年如一日的守护,王金平早已将这份辛苦视作寻常,“这辈子我就是她的枕边人,我不照顾她,谁照顾她。”

真义助他前行

妻子早些年从企业下岗,患病后,原本不富裕的家庭积蓄也逐渐见底。当时服用的一种靶向药一个月就得8000多元,幸好后来在网上找到了同款药,价格便宜些。王金平每个月的工资基本都用来买药,日常开销相当节省,根本无力请护工。

王金平的领导和同事知悉后,强制要求他申报民警大病救助基金。“可能还有比我们更需要的人,本想自己能扛得住就行。”王金平心中十分感恩,当初在交警大队时,兄弟们还主动为他发起过捐款。

“王教是把普通工作都做到极致的人,他带出来的队伍执行力强,团队凝聚力高。”这是同事们对王金平的一致评价。“兄弟遇难事了,我们理应挺他!”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大队长周一奇说道。

有时候需要加班,同事们会主动为王金平分担工作,让他能早些回去照顾妻子。“领导和同事对我这样关怀帮助,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工作?”这是王金平内心最真实的想法。

一肩挑起家庭重担,一肩担着警察职责,王金平诠释了一个男人最伟大的担当。王金平先后被启东市人民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记三等功3次,嘉奖10余次,获得“优秀政工干部”“优秀法制员”“信息调研先进个人”等称号4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