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骨语神探”助力侦破沈阳命案

来源: 江海晚报 发布时间:2021-04-28 字体:[ ]

 誉满警界的“骨语神探”贾东涛和他的南通公安DNA实验室团队,再获同行点赞:4月27日,沈阳市公安局沈河分局发来感谢信,致谢贾东涛提供的相关检验鉴定结果,为侦破23年前命案积案提供关键性证据支撑,使被害人得以安息、嫌疑人被依法惩处,同时也弥补沈阳市公安局老一辈侦查员当年遗憾!

时间回到1998年2月4日。原沈阳市公安局东陵分局接警:当地男子朱陈兵在东陵区方家栏经济加工区15栋11号被害!接警后刑警火速侦查,发现户籍地为浙江省仙居县杨府乡横路村的男子罗介伟有重大作案嫌疑!然而嫌疑人罗介伟一直未到案。

22年后的2020年7月24日,嫌疑人罗介伟在广西南宁落网;7月31日被沈阳警方侦查员带回沈阳,8月19日被提请至沈阳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8月26日,沈阳检方因证据不足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同时提出18条补充侦查事项。

遗憾的是,由于该案件年代久远、受限当时刑事科学技术水平,所获证据无法满足现在命案审判标准,部分补充侦查事项无法落实,案件办理遇困。

今年年初,沈阳市公安局侦查员携带案发现场遗留部分物证,赶到南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紧急求助。

刑警支队贾东涛副支队长亲自指挥,带领支队技术大队DNA室、痕迹室及指纹室多位专家共同会商检验所送物证。凭借高超过硬技术能力,经过多轮科学细致检验处理,终于在现场遗留凶器菜刀上,提取到一枚血指纹和一组生物检材!该枚指纹与嫌疑人罗介伟右手拇指指纹比对同一,生物检材中检出被害人朱陈兵及嫌疑人罗介伟的混合DNA!据此,23年前命案积案一举侦破。

20多年来,贾东涛从一名大学毕业生,成长为全国刑事技术物证鉴定尤其是陈旧尸骨鉴定领军人物,“骨语神探”誉满警界。

贾东涛工作极为严谨,他出具的检验鉴定意见书无一差错,全被法庭采用。因为一次偶然,贾东涛开始专注陈旧尸骨鉴定研究;他的团队发表的《陈旧尸骨提取方法研究》引发轰动,2009年获公安部科技进步二等奖、江苏省公安厅科技进步一等奖。2015年,南通市公安局DNA实验室被公安部评为全国重点实验室和全国公安机关一级DNA实验室;贾东涛也先后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全国百佳刑警等荣誉称号。

聚是一团火,散似满天星。共产党员,有着特殊能量!贾东涛的敬业精神传导给整个南通公安DNA实验室团队,在他带领下,实验室年轻同志全部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完成多个省厅重点科研项目,1人获评省厅刑侦专家、3人获评公安部青年人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