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南通启东警方启动“四法”追逃工作模式 4名境外逃犯回国投案自首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9-12-17 字体:[ ]

在“云剑”行动中,南通启东市公安局城西派出所全面开展辖区网上在逃人员基础信息排摸,并通过以“直面教育法”“亲情感化法”“舆论施压法”“循线追击法”为具体内容的四法追逃工作模式,最大限度地减少在逃人员存量。

辖区逃犯何某今年初因涉嫌网络诈骗被河南警方上网追逃,为逃避打击而潜逃至越南。12月初,社区民警在走访中从何某家属那里获悉,何某近期表露过投案自首的想法,但因为不知道自己所要承担的刑事责任有多重而顾虑重重,民警觉得有机可为,便迅速添加了何某微信,并多次通过视频远程面对面地进行法制教育,帮助他分析案情,逐步消释他心中的顾虑。最终,何某下定决心购买了回国机票,并将机票信息发送给了民警,于是便有了开头的一幕。

而对于躲藏在柬埔寨的涉黑人员顾某来说,心中牵挂的是家中的娇妻幼子。顾某今年5月纠集人员聚众斗殴,案发后即匆忙潜逃到了境外,起初他还为自己成功出逃而沾沾自喜,可3个多月后,顾某在微信中向妻子抱怨,异国他乡人生地不熟,生活也不如家里舒服,心中难掩对家庭的思念。

该所民警多次上门做工作,从家庭的和睦、孩子的成长等角度对顾某妻子进行宣传教育,希望通过她对顾某进行劝投,并帮助不善言辞的她组织语言将其独自一人在家带孩子的困难、孩子思念父亲的视频等发送给顾某,以此一点一点来击垮顾某心中残存的思想壁垒,被感化的顾某9月初毅然返回国内投案自首。

该所在劝投工作中,面对心存侥幸、比较固执的逃犯家庭,也充分运用合理法律和舆论等手段,努力敦促逃犯到案。辖区在逃人员陆某潜逃国外后,该所民警不断对其父母进行宣传教育,但面对民警的苦口婆心,其父母不是借故推托,就是敷衍了事。

针对这种情况,民警展开外围攻势,先后在其左邻右舍进行宣传,把陆某的犯罪事实告知他们,希望他们能够积极提供线索,并在陆某住宅周围及所在村居张贴劝投公告,让陆某的犯罪情节无处遁形,也让其父母内心感受到乡亲们的异样眼光,最终,其父母迫于舆论压力和心理压力,将陆某劝返回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