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半年考驾之路 八旬老人圆驾车梦

来源: 江海晚报 发布时间:2021-08-18 字体:[ ]

上周日,虚岁八十的南通市民顾锦玲购得一辆纯电动二人座汽车,一圆多年的驾车梦。值得一提的是,她于721日通过了科目四考试,成为我市获得驾驶证年龄最大的女性。

公安部推出一新举措 顾锦玲瞒着家人考驾

去年11月的一天,顾锦玲阅读报纸时发现一条信息:公安部允许70周岁以上老人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前提是必须通过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学习驾驶是我多年的梦想,年轻时因为经常犯头晕放弃。后来通过锻炼,身体素质明显改善,但年龄关卡住了我。那天得知驾驶学员年龄放宽了,我立马赶到市车管所参加三力测试。

顾锦玲坚持体育舞蹈锻炼已有20多年,她精力充沛、手脚麻利,陌生人很难将她和八旬老人之间画上等号。前年年底,顾锦玲在央视《星光大道》一展舞蹈英姿,获得过南通市体育道德模范等称号。对我这位体育达人来说,三力测试难度真不大,当时很轻松地通过了。顾锦玲自豪地说。

然而,顾锦玲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家人时,遭到了他们的坚决反对,理由自然是:年纪大了,不宜学开车。

强烈的驾驶梦想,还是让顾锦玲决定考驾照。顾锦玲经过数日备考,通过了科目一的考试。连续通过三力测试、科目一两道关,我对后面三个科目的考试更有信心了。顾锦玲说。

科目二考验老人意志 多位好心人助她过关

顾锦玲的年龄决定了她只能学开自动挡车,当时驾校仅有一辆这类车,学习时很难轮到她开。春节前我只练了几次,基本没找到车感。

驾校方虹、蒋建军两位同志被顾锦玲的精神所感动,春节过后,他俩拿出自己的车子让顾锦玲学习。学习开车的日子,我每周4次练习科目二,每次1小时。方虹、蒋建军和驾校金牌教练王霞等轮流坐在副驾驶室陪我在驾校里兜圈、上路,指导我练习侧方位停车、直角转弯等,渐渐的,我掌握了驾驶技术ABC顾锦玲于413日顺利通过科目三路考。424日,她在科目二考试她栽了跟斗,倒车入库时她未能在规定时间内把车停到位。

科目二应考哑火,没有磨灭顾锦玲的信心,她仔细琢磨,要过此关必须找一辆方向盘较的车子进行练习。几经打听,顾锦玲在一家驾校里发现有辆报废车,拿它练习很合适。报废车不能发动,方向盘比考试车还要。起初,我练习三五分钟就精疲力尽。顾锦玲说,她休息一会儿再练习。几天过后,逐渐摸透了车子的脾气,转动方向盘越来越利索。

对顾锦玲来说,她的科目二考试称得上好事多磨。原来,她被抽在下午时间段考试,这意味她必须在前一天半夜赶到考试场地熟悉情况。这种情况对我的考试肯定会有影响。顾锦玲专门跑到车管所找了负责人,对方了解得知她的年龄后做出一个人性化决定,把她的考试时间调到了上午段。713日,顾锦玲顺利跨过科目二这一关。

上月通过最后一道关 前天购车实现驾驶梦

721日,顾锦玲参加了科目四考试并顺利通过。拿到驾驶证时,车管所同志告诉我,我是全市获得考照年龄最大的女性,当时我很激动和自豪!

八旬老人成功考取驾照,此事一传十、十传百,也传到顾锦玲家人的耳中。虽然木已成舟,但全家人仍然反对顾锦玲购车,她和他们经过近一个月的沟通,最终通过这一关。

16日,顾锦玲在家人的陪同下买了辆纯电动二人座汽车,她感慨地说:经过多年等待,我终于实现了驾车梦想,回想过去几个月的学车岁月,这一路能走过来真的很不容易。学会驾驶,丰富了我的人生,我很享受这一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