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巨款汇给骗子,财务制度“拦截”

来源: 江海晚报 发布时间:2021-08-30 字体:[ ]

133.5万元打入骗子账户,南通某半导体公司财务小许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操作是上了骗子的圈套。等到真正的公司法人代表打来电话,询问是否被骗,小许才恍然醒悟。25日中午,小许来到苏锡通园区公安分局江海派出所报案。幸运的是,因为公司的财务制度,骗子最终没能得逞。

25日上午,南通某半导体公司人力部门小张收到了来自公司“法人代表”的邮件,称“为加强企业工作进度,能更快提升企业效率,建立了办公专用群”,小张按照邮件通知加入了该群,也同时邀请了财务小许入群。

群里的“法人代表”“董事”在为一个合同讨论得热火朝天。不一会儿,“法人代表”先让小许查询公司账户有多少可用资金,待会儿有工作安排,现在在开会不方便电话。小许不疑有他,很快查好了账户情况,并将公司账户存款截图发到群里。这时,群内的“董事”又回到刚刚聊的合同话题,称对方老总已经将133.5万元的合同款打入“法人代表”的个人账户。随后“法人代表”回复收到,并在群里把入账的截图发了出来。

一连串的“表演”眼花缭乱,“有图有真相”,小许觉得他们是正常工作交流,丝毫没察觉到这是一场精心设计的骗局。这时,“法人代表”提出这个合同有问题。他跟“董事”在群里探讨了很多细节,最后要求小许加急办理,先从公司账上借款将133.5万元退回对方账户,待他开完会把款补回公司再平账。

接到指令,小许不敢怠慢,赶紧在财务转账系统中录入转账,并请求上级吴总加急授权。吴总回复知道了之后,小许感觉自己任务完成。

没过多久,公司法人代表打来电话,询问小许是否被骗,自己并没有指令转账。“我当时脑子都懵了,100多万都转出去了。”小许说,那时她才醒悟过来,之前群里的公司领导都是骗子冒充的。

接到报警后,南通市反诈中心工作人员紧急查询发现,犯罪嫌疑人提供的指定账户并没有该笔交易明细。原来,该公司的吴总此前接受过公安机关的反诈宣传,也严格履行公司的财务制度。虽然她当时没能立即联系上公司的法人代表,但并没有因为小许的催促而贸然授权同意转账。“财务转账要履行核实程序,这是规矩,规矩不能坏。”吴总说,尽管133.5万元款项已从公司账户中转出,没有她的二级授权,交易尚未完成,钱还没有转入骗子的账户。

正是他们在财务制度上的‘规矩’意识,让这笔钱没有落入骗子的腰包。”市反诈中心民警朱金华说,此类诈骗案件中,犯罪嫌疑人通过非法渠道获悉相关企业及其领导、财务人员的信息后,通过将作案用的QQ头像、昵称及其他资料进行伪装,让财务人员产生错误认知,以为对方就是自己的领导,从而按照要求进行转账汇款操作。“先设法取得企业其他部门工作人员的信任,由他们充当媒介邀请入群,迷惑性更强。”朱金华说,部分企业和单位在财务管理上存在的漏洞,财会审批制度未落实,仅凭负责人的网络指令就能让财会人员转账,骗子便有了可乘之机。

南通警方提醒,凡是遇到熟人通过互联网渠道以各种理由要求转账操作的,请一定提高防范意识,通过其他多种方式进行再确认,尤其是大额汇款,务必小心操作。特别是广大财会人员,收到任何转账指令,一定要当面或电话核实,并按财务规定呈报审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