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如皋护企助企严控风险严打犯罪

来源: 江苏法制报 发布时间:2023-05-31 字体:[ ]

日前,如皋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陈刚走访江苏卓远半导体有限公司时,就知识产权保护和内部安全防范,他以案释法,要求企业进一步强化保护意识,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减少职务犯罪等内部风险隐患。企业负责人点赞如皋公安主动将公安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如皋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近年来,如皋市公安局积极作为,大力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水平,统筹推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打防经济犯罪工作,依法打击各类多发性、民生领域经济犯罪案件,依法查处了一批经济犯罪案件,有力维护了全市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严控经济金融风险

近期,如皋警方邀请本土网红“黑狐”录制的《警惕解债类非法集资》视频在市民朋友圈疯狂转发。视频用“土味”如皋话解释了犯罪分子如何一步步套路债务双方,将他们变为非法集资的受害人。微视频通俗易懂,进一步扩大了社会普通群众对非法集资犯罪的了解。

该局以实施经济金融风险预警研判“防风林”工程为牵引,强化金融风险机构排查整治、涉企风险排查化解,积极会同如皋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各镇区街道聚焦网贷平台、金融机构、私募基金、债券违约等重点领域,开展涉稳风险集中排查,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风险隐患。通过实地走访调研、社会面摸排、来信来访等途径,排查本市重点企业存在的金融风险,确保金融秩序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严打涉企经济犯罪

为使企业在案件侦查中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不受影响,如皋公安建立了涉企案件“案件快受、案件快侦、损失快追”的“三快机制”,不仅提升了执法质态,也及时维护了企业合法权益。

如皋市公安局依托云端打击主战模式,组织开展境外追逃“猎狐”等专项工作,严厉打击非法集资、虚开骗税等突出经济犯罪活动,破获了一批有社会影响力、群众关注度高的大要案件,全力服务保障稳住经济大盘,纾困解难惠保民生。今年以来,该局共破各类经济犯罪案件1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5人,挽回经济损失5300余万元。

严格落实护企助企

我们公司今晚有一车硫酸需要紧急运往厦门,大概6点提交信息,需要贵单位审批。”“没问题。”5月9日下午临近下班,晶瑞化学(南通)有限公司业务经办人张经理电话联系如皋市公安局政务服务管理大队,请求为该公司审批第三类易制毒化学品运输备案。1小时后,6点30分,初审、终审完成,该大队大队长高艳春电话回复张经理:“您公司申请已审批,可自行打印备案证明。”像这样为不见面审批提供延时服务,已成为如皋公安助企发展的常态化举措。

为扩大“千警护千企”服务成效,如皋公安打造护企服务队、顾问队、巡逻队“三支队伍”,在44家重点企业建立“驻企警务室”,配备警务力量,筑起亲商护企保障屏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