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南通如皋警方成功拦截两起电信网络诈骗

来源: 江海晚报 发布时间:2021-04-27 字体:[ ]

上周,南通如皋警方争分夺秒、快速出击,成功劝阻两起诈骗案件,赶在受害人汇款前挽回损失,涉案金额达40余万元。

4月21日中午12时23分,下原派出所接镇司法所工作人员报警称:一女子神情紧张,不敢说话,写下文字求救,称自己的银行卡涉嫌犯罪已被他人监视。工作人员随即帮忙报警,后该女子驾车离开。

获悉这一情况,下原派出所案件侦查中队中队长王富楠带领处警人员到达现场,判断女子极有可能正与诈骗分子联系。民警立即根据车牌号等线索,协同家属多方查找,两小时后于下原镇一偏僻的路段将女子找到,当时女子正通过QQ语音电话与诈骗分子联系,并已按照指示在网贷平台借款,准备向诈骗分子的银行卡内转账。

经了解,骗子以该女子涉嫌参与非法集资犯罪,需要对其银行卡进行验证为由,诱骗其在手机上安装了一款软件,使得双方手机屏幕共享,殊不知在屏幕共享期间电话无法打进,导致警察及女子家属均联系不上女子,幸亏民警的及时出现,避免了女子的财产遭受损失。在告诉女子这是一起典型的冒充公检法诈骗后,民警详细地分析了对方行为及言语中存在的漏洞,并现场讲解了反诈知识,女子这才晃过神来。

无独有偶,4月22日下午2时50分,石庄中心派出所社区民警朱从明正在银行开展反诈宣传,恰巧发现顾某要向陌生对象转账40万元。朱从明立马察觉到诈骗可能,详细了解情况后,得知顾某近期被动加入了一个投资理财群,群里推荐下载指定App进行投资,称顾某本人只需投资40万元,平台会给其垫资60万元,帮助其投资一个项目,并获得高额回报。顾某信以为真,连群里的人都尚未谋面,便到银行进行转款。朱从明立马亮出手里的宣传单,醒目的白纸黑字让顾某恍然大悟——虚假平台投资诈骗,自己离40万元不翼而飞就差一步之遥。

这次,反诈“老手”朱从明成功阻止了顾某转账40万元。庆幸之余,他向群众一一介绍高发诈骗案件类型,包括网络兼职刷单、“杀猪盘”、裸聊敲诈、冒充购物客服等等,“凡是让转账的都是诈骗!千万不要轻易向陌生人转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