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南通警方公布八起经济犯罪典型案例

来源: 江海晚报 发布时间:2023-05-17 字体:[ ]

5月15日,南通市公安局在对2022年侦破的经济犯罪案件进行梳理的基础上,向社会公布八起经济犯罪典型案例,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增强法治观念和防范意识,推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打击防范经济犯罪工作。

案例一:系列网络电视机顶盒非法经营案

2021年下半年起,通州、崇川、海门、启东等多地社交群组中出现大量非法售卖网络机顶盒信息。接到群众举报后,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经侦部门经过缜密侦查,发现一遍布13省六个层级的犯罪网络,并于2022年8月发起全国集群战役,侦破非法经营电视网络接收设备案件12起,全链条摧毁关联犯罪团伙1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5名,依法查扣非法电视网络接收设备3.2万余台,查明涉案金额2300余万元。

案例二:“2·16”伪造金融票证案

2022年2月,启东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对一起使用假商业承兑汇票诈骗案线索开展侦查,于9月组织全国集中收网,共查获伪造金融票证窝点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7名,扣押高清打印机15台、伪造金融票证成品3万余张、半成品3.5万余张等作案工具和伪造金融票证,涉案金额7.5亿元,摧毁了一个涉及10余省市,覆盖原材料加工、印制金融票证到终端销售的制售伪造金融票证违法犯罪网络。

案例三:跨省车贷诈骗案

2021年11月,犯罪嫌疑人刘某、邵某等自称汽贸公司的工作人员,带“客户”到启东某汽车4S销售有限公司按揭买车(首付50%、贷款50%),以上外地车牌为由,谎称在上完车牌后,将车辆登记证书寄回4S店办理车辆抵押手续,“客户”交了1至2个月贷款后断供并失联。2022年1月,启东警方接到报警后迅速展开调查,成功抓获8名犯罪嫌疑人,破获涉江苏、河南等多起车贷诈骗案件,为相关企业追赃挽损500余万元。

案例四:“1·08”虚开增值税发票、骗取出口退税案

2022年年初,税务稽查部门向南通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移交如皋某贵金属有限公司采取票货分离手段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线索。经公安机关全力侦查,发现该公司及关联公司还存在利用出口贵金属的手段骗取国家出口退税的嫌疑,最终成功侦破涉案价税60余亿元(其中涉嫌骗取出口退税近9亿元)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骗取出口退税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为国家挽回税款损失3000万元。

案例五:“5·18”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

2022年6月28日,南通、海安两级公安经侦部门组织130名警力在上海、重庆、浙江、广东、辽宁、湖北、黑龙江等地开展集中收网,成功摧毁一个以Secret平台虚拟币交易为幌子,实际从事组织领导传销犯罪活动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4名,现场查扣比特币、以太坊等赃款赃物共计价值7000余万元,涉案金额6亿余元。

案例六:装修公司合同诈骗案

2019年至2021年间,某整体家居有限公司在如东吸引了数百客户签约装修,但签订合同后部分装修后停工、部分尚未动工就携款潜逃,且公司门店闭门停业,部分股东去向不明。2022年年初,接到报案后,如东警方以涉嫌合同诈骗罪立案侦查,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为受害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

案例七:“7·22”非法经营案

2022年7月,崇川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发现犯罪嫌疑人林某等利用“币安”等虚拟币平台,大量收购泰达币(USDT),对接外汇中间商、外汇客户以及外汇公司,为国内有外汇需求的客户提供非法买卖外汇的经营服务,严重破坏国家外汇管理。经前期侦查,11月10日,崇川警方组织集中收网行动,捣毁该利用虚拟币等平台非法买卖外汇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查封、扣押各类资产价值1000余万元。

案例八:酒店高管职务侵占案

2019年9月至2022年12月,如皋某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主管蔡某利用职务之便,通过虚报发票等方式将酒店60万余元的采购货款占为己有,并且收受某供应链公司贿赂90余万元。接到报警后,如皋警方通过缜密侦查和大量取证,成功侦破该企业高管职务侵占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为企业挽回全部经济损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