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24小时守护不打烊,23年坚守警民鱼水情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0-08-19 字体:[ ]

他中等身材,不善言辞。23年来,他扎根社区从未“挪过窝”,正是他坚持23年一步一个脚印,24小时服务不打烊,走出一条警民鱼水的真情路。在这场战“疫”中,他走街串巷、日夜操劳,始终坚守在抗疫的第一线。他就是南通崇川分局城东派出所社区民警张斌。

张斌,男,50岁,中共党员,1997年12月,进入崇川分局城东派出所工作,成为一名平凡的社区民警。工作以来,荣获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4次,并多次获得嘉奖。先后获得全市优秀社区民警、全省公安派出所工作“111”工程社区民警能手、“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十大安全卫士等荣誉称号。

心细如发,他是平安社区的防护网

作为一名社区民警,创建平安辖区是服务群众的最大追求和最好注释。怎么办?张斌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除夕夜开始,张斌就进入疫情防控“紧急状态”。根据新桥苑社区住宅小区、高层建筑及外来务工人员较多等特点,关口前移,主动对接物业管理方及街道有关部门,积极组织网格员、护村队员、志愿者、物业保安等群防群治力量,带着上级交办的人员核查名单,一家一户的跑,坚决不放过任何可疑人员。

2月下旬,随着境内外疫情的此消彼长,为及时掌握外籍人士和回国公民的人员信息,张斌发挥社区民警和居民密切联系的优势,通过实地入户走访、电话和微信随访等方式,不断加大辖区走访排摸力度,充分做好外籍人员和回国公民的信息登记工作及核实摸底工作。2020年2月29日,张斌在检查出租房金飞达名郡1幢2005室时,意外地查获孟加拉籍男子未按规定在24小时内到居住地公安机关办理登记,他戴好口罩、穿好防护服、带好登记簿和体温表就直接上门进行登记,并叮嘱其他工作人员保持安全距离。在登记过程中,张斌通过手势和对方用最基本的中文交流,成功地将其带回所内,核清了今年以来他的行踪轨迹,消除了安全隐患。

一丝不苟,他是隔离点的守望者

才下火线又赴前沿 。随着海外新冠肺炎疫情不断加剧,来自境外的输入性风险逐渐增大。为防止境外疫情输入,不论境外返通人员抵通后均需在指定地点隔离观察14天,张斌辖区的0513酒店系区指挥部指定隔离点之一,而作为社区民警的他则当仁不让地成为了驻点民警。每天张斌配合驻点的医护人员一起通过电话或微信与房客进行日常沟通,监测房客们的身体状况,做好房客的心理疏导,保障房客的基本生活需求,处置隔离点的突发事件。

2020年3月19日凌晨,张斌突然接到电话,“张警官,629房客的行李箱不见了!”当即他来到629房间,,向求助的学生了解到事情的来龙去脉。3月18日下午,一行11名留学生乘坐专车来到0513酒店,随后行李由工作人员消毒后通过电梯送往各房间,房客自行从楼梯进入各自房间。到了19日凌晨,该名学生换洗衣物时发现行李箱丢了一个。考虑到入住不过几个小时,没有外人进出,误拿行李的可能性较大,张斌先安抚住这名学生的情绪,迅速调取酒店大厅、电梯、各层楼道监控,开始寻觅行李箱的踪迹。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夜的查找,19号上午九点多发现,行李箱被工作人员误放在了609房门前,被大意的房客带入房间。一桩小小的风波得以顺利解决,在集中隔离点,像这样突发任务太常见了,像这样的熬夜奋战也是“家常便饭”。

病毒无情,人间有情,房客的安心,凝结了每个医护人员、警务人员和专业服务人员的爱心与坚守,房客的配合与支持更是张斌坚持的动力。

不辱使命,他是不下火线的老黄牛

抗击疫情工作开展以来,张斌发挥社区民警和居民密切联系的优势,通过实地入户走访、电话和微信随访等方式,累计核查外地来通人员120余人,走访辖区住户600余户、1300余人次,确保辖区不留下一个防疫死角。张斌的母亲已经八十多岁了,父亲年前刚在医院抢救现在仍卧病在床,由于每天都要和高危地区来通人员接触,张斌只能“过家门而不入”。每天早上将食材放在家门前,隔着门听一听母亲的声音,问一问父亲的情况,成为了他和家人的“最近距离接触”。当群众们“宅”在各自的小家里时,张斌“宅”在了社区的大家里,他在社区忙碌的身影,他推送给居民信息,他的有问必答,成为社区群众的“定心丸”。

张斌自己由于长期劳累,身体出现了不适。医生再三吩咐张斌:“一定要注意休息,不能再劳累了!”张斌答应着,挂完水却又直接回到了工作岗位。同事都劝他早点回去,他却说“等我把这个入户调查做完就走”,“等我把这个单位检查完成就休息”,等着等着又到了天黑,满身的汗水和密集的针眼却无声的诉说着公安民警的担当和坚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