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就“云剑”行动工作情况答记者问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9-12-26 字体:[ ]

12月25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云剑”行动工作情况。公安部新闻发言人郭林主持发布会,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刘忠义、副局长孙劲峰、河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总队长赵根元、浙江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副总队长吕建平出席发布会,并回答了媒体记者提问。

郭林介绍,近年来,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网络犯罪迅速发展蔓延,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多部门联手行动、多措并举予以重拳打击整治。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多次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全国公安机关集中开展“云剑”行动,严厉打击这类新型网络犯罪;同时加强国际执法合作,强力缉捕在逃人员,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期待。公安部成立了由副部长杜航伟任组长的“云剑”行动领导小组,各地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全力以赴、攻坚克难,“云剑”行动目前已取得显著成效。

刘忠义通报了全国公安机关“云剑”行动进展情况。据通报,6个多月以来,全国公安机关迅速行动、多措并举,打数据战、科技战,取得了显著成效,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破案数、抓获数大幅上升,网络“套路贷”下降超七成,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反弹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在逃人员抓捕取得8年来最好成绩等。“云剑”行动已成为全国公安机关打击新型网络犯罪的一个响亮品牌。

当前形势:打击成效良好,但总体形势依然严峻

记者: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总体情况如何,公安机关在打击上有什么措施?

孙劲峰:今年以来,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全国公安机关在公安部党委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不断开展专项打击行动,取得了良好成效。但是,目前的总体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案件仍高发多发,特别是“杀猪盘”网络交友诱导投资赌博类诈骗上升迅猛,贷款诈骗、冒充客服人员诈骗及刷单类诈骗仍是电信诈骗案件中较为突出的犯罪类型。

在境内严打高压态势下,一些诈骗分子流窜到境外设立诈骗窝点,中缅边境和东南亚国家诈骗犯罪十分猖獗。我国与菲律宾、柬埔寨、老挝、越南、印尼等相关国家开展警务执法合作,捣毁了一大批诈骗窝点后,犯罪分子再次转移,到周边国家设立诈骗窝点。比如,近期我们从蒙古押解回国的759名嫌疑人,均是从柬埔寨转移到蒙古作案的。

下一步,公安机关将按照全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云剑”行动部署,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加强国际警务执法合作,强化破案攻坚,坚持破案与追赃挽损相结合,打击与防范治理相结合,全力挤压诈骗分子境内外生存空间,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同时也提醒广大群众要切实增强识骗防骗意识,避免上当受骗。

重拳出击:破获“套路贷”、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等大案

记者:浙江省打击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成效显著,能否介绍一下具体开展了哪些工作?

吕建平:公安部部署开展“云剑”行动以来,浙江省公安厅高度重视,强化措施,全力推进。截至目前,全省公安机关共侦办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专案18起,逮捕犯罪嫌疑人269名,查缴资产1.6亿余元。

工作中,我们强化领导组织,掀起打击高潮,先后组织开展“钱潮七号”“钱潮八号”等集中统一行动,掀起波浪式、叠加式的打击高潮;坚持情报导侦,实施精准打击,依托覆盖省、市、县三级的侦查中心,实施情报引领下的精准打击,涉案人员要全部抓捕到位,涉案资金要全部冻结扣押到位;坚持宽严相济,保持打击处理力度,准确把握打击策略,对幕后组织者、操纵者和骨干代理人依法从严惩处,坚决处理到位。

记者:河南破获了以贾某为首的特大“套路贷”案件,请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赵根元:6月19日,河南省公安厅收到公安部转发的贾某“套路贷”犯罪团伙线索后,我们抽调省市县三级公安机关刑侦、技侦、网安、情报、法制等部门警力80人,组成专案组,围绕涉案App展开全面调查,扩展出一批涉案人员、涉案公司和涉案账户,逐步厘清了组织结构和层级关系。

7月26日,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在北京、河北、广东、广西、四川等地公安机关大力配合下,我们派出5个抓捕组,共投入1500余名警力,对5处犯罪窝点同步开展集中收网和资产查扣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10名。目前,已逮捕241名,追回、冻结涉案资金9.2亿元,实现了犯罪窝点全部端掉、借贷平台全部关停、已控涉案资金全部冻结、催讨团伙全部打掉的目标。

全力追逃:多措并举,取得近8年来最好成绩

记者:为什么今年追逃工作能取得8年来最好成绩的战果?

孙劲峰:这次“云剑”行动,全国公安机关把追逃工作作为消除治安隐患、维护社会面稳定的重要抓手,举全警之力、集全警之智,全力开展追逃,抓获了一大批潜逃多年的重大在逃人员。

行动中,各地公安机关狠抓责任落实,认真落实“一把手”责任制,综合运用周通报、月调度、约谈督导等措施,压实立案地、户籍地、潜藏地的属地责任。坚持打数据战、科技战,充分运用大数据和高科技手段抓捕在逃人员。公安部开发了大数据追逃研判平台,实现对在逃人员的实时预警、精准推送、定点抓捕,大部分在逃人员都是通过数据研判和技术比对抓获的。注重宣传发动,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A级通缉令、印发敦促投案自首通告等措施,在全社会迅速掀起强大声势,形成全民追逃的浓厚氛围。

下步工作: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切实担负起职责使命

记者:“云剑”行动目前取得了显著成效,下一步公安机关将如何开展工作?

刘忠义:开展“云剑”行动打击电信诈骗、“套路贷”、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和缉捕在逃人员,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公安机关履行新时代职责任务的重要使命。

下一步,公安机关将重点做好4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将打击电信诈骗犯罪作为重中之重,坚决把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是社会问题,公安部将充分发挥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压实各成员单位的主体责任,从源头上不断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等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力度。我们将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标本兼治,境内境外同步,网上网下一体,打整体战、科技战、数据战、证据战,坚决遏制新型网络犯罪上升势头,消除社会治安隐患。在此,我们也规劝那些作案的骗子们主动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对于执迷不悟的,我们将坚决严厉打击、从严惩处。

二是切实巩固打击“套路贷”犯罪成效,坚决防止反弹。我们将继续主动进攻,加大力度,进一步严厉打击“套路贷”犯罪。对涉案网贷平台、非法催收团伙,坚决依法打击。对不具备放贷资质的App平台、涉及P2P公司的违规平台,坚决封停整改。对给“套路贷”犯罪团伙提供技术支持、征信服务、资金转移通道的风控公司和第三方支付公司,坚决予以打掉。同时,我们还将把涉互联网黑恶犯罪作为下一步打击的重点,净化网络环境。

三是以重点地区源头整治为重点,始终保持严防严打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的高压态势。公安部将组织各地公安机关持续加大打击力度,提高发现能力,突出重点,加快进度,依法严惩幕后组织者和骨干代理人,实行全链条打击。同时,还将督促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党委政府,夯实主体责任,打击、治理、管控、宣教多管齐下,坚决铲除滋生犯罪的土壤。

四是全力打赢追逃攻坚战,坚决消除社会治安隐患。公安部将组织各地公安机关统筹采取科技手段和传统方法,综合运用研判抓捕和教育规劝等措施,深入开展涉黑涉恶在逃人员追逃百日攻坚行动,尽最大可能把潜逃多年的重大在逃人员全部追捕到案。